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楼霸”团伙恐吓殴打业主被警方查处 17人被抓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03日07:36

  恐吓殴打业主“楼霸”团伙被端

  新会警方侦查半年有余 先后抓捕17名贵州籍犯罪嫌疑人

  本报讯 (记者黄国金 通讯员李醒才)上门挨家挨户强揽装修材料搬运工作,索要的搬运费用是一般市场价的2~3倍,如遇业主不从,便使用堵锁孔、砸窗户,甚至殴打等恶劣手段胁迫。

  昨日,记者从江门新会公安分局获悉,经过半年多侦查,该局成功打掉一个垄断新会装修材料搬运市场长达2年的贵州楼霸团伙,抓获17名犯罪嫌疑人。

  垄断搬运市场2年

  2009年2月,新会人谭先生在新会区会城德兴北路某小区购买了一套房,由于新房在2楼,谭先生自己将一部分装修材料搬到新房。当天,一名贵州人李某带着几个人到谭先生新房恐吓他。“就算你自己搬也不行,一定要交给我们搬,否则,我们就派人砸你家水表、塞你家门锁。”谭先生说,一开始他以为李某等人只是吓唬他,并未理会,结果第二天就发现新房被人用502胶水堵塞门锁。无奈之下,谭先生不得不以2500元的价格将剩余装修材料交给李某等人搬运。

  半年侦查路

  警方成立专案组打“楼霸”

  “去年底,一些市民打市民热线,有的给领导写信投诉,要求严惩‘楼霸’。” 新会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一位参与此案的民警说,群众反映立即引起局领导重视,去年12月份,新会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成立打击“楼霸”专案组,经过半年的深入侦查,专案组收集了“楼霸”大量的违法犯罪证据。

  从去年12月至今,专案组确认近两年来,新会装修材料搬运市场上活跃着一群贵州人,驻扎在新落成的住宅楼盘,强行垄断楼盘的全部搬运工程,硬性规定搬运费价格,容不得房主议价,其价格往往偏高,令房主难以接受。

  “当房主雇请其他人来做搬运时,他们就出来干涉,声称楼盘属于他们的地盘,必须由他们来搬运,不就范的房主就会受到各种形式的骚扰。”负责此案的一位苏姓民警说。

  17人全部落网

  警方在获取大量证据后,专案组开始收网。今年6月18日中午,新会区公安分局一位主管刑侦的局领导亲自带领刑警兵分多路,在“楼霸”出没的会城碧华园、华翠园小区,抓获正在进行交易讲价、涉嫌强迫交易的嫌疑人代某江、代某军、李某(均贵州人)等14人。

  7月23日,专案组又抓获李某贵、陈某生、王某夫等3人。目前,上述1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拘。新会警方称,案件即将移交新会检察院、法院审理。

  楼霸团伙内部架构

  代某江(老板)垄断整个新会楼盘装修材料搬运市场,是最大的老板,他自己有5个管工,管理一般搬运工,多余的工作发包给李某承包,李某手下有杨某文、杨某军、杨某翠等4个小头目,每个小头目负责一个区域,手下都有1~2个管工,每个管工手下也都有一批搬运工。

  做完一笔生意,真正出苦力的搬运工拿小头,管工、小头目、承包商和老板,越到上面拿得越多。

  楼霸如何垄断市场?

  据警方调查,在新会混了多年的贵州人代某江将新会新建楼盘的搬运工作垄断,然后分包给其他搬运团队。李某等人为了从代某江手中“购买”这些楼盘的“入场券”,就要给代某江一定的经济利益,才能达到搬运垄断,然后再将搬运工作交给杨某文、代某军、杨某翠等人负责。如果业主不同意搬运条件,李某会亲自出面讲数,如果业主仍然不依,李某便会言语恐吓,甚至指使代某军等人用非法手段干扰房主的正常生活,如堵门锁、关水闸、砸窗户、放车胎气等,更有甚者会殴打业主及业主自己请的搬运工,迫使业主无法另请他人,同意其要求的价格进行交易,从而达到垄断获利的目的。

  打击楼霸之困:

  大部分人不敢说

  昨日,据新会刑警大队二中队负责此案的苏民警介绍,这个贵州楼霸团伙已经垄断了新会大约20个新建小区的装修材料搬运市场近2年。

  “比如搬运一车沙石,一般的是一层楼是50元,6层楼就是300块,但楼霸至少要950元,他们要的价往往是一般市场价的2~3倍。”苏民警说,楼霸漫天要价,使用言语威胁、堵锁孔,甚至殴打等手段对付市民,使他们最终妥协,而不是立即报警。

  “大多数业主觉得花几十万元买一套房,多出点钱装修,不想搞得太麻烦,得罪他们。我们调查走访,从去年12月份到现在,调查很多市民都不想说。”

  “盘踞新会2年的贵州楼霸团此番被端,但仍有许多市民担心今后可能还会有其他楼霸会接替他们。”苏警官表示,主要是此前绝大部分受害市民不愿举报,即便在警方调查取证时,很多市民也怕惹麻烦而不愿说。因此,希望住户提高维权意识,积极向警方提供案件线索。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