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家长辛苦攒钱买学区房 小孩上学仍然难“就近”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9月03日08:28

  这几天正是长沙市小学生开学的日子,但家住四方坪的小杰却只能无奈地趴在自家阳台上,听着附近小学喇叭里熟悉的声音,他本来应上小学一年级的,却因就近入学遭拒,读书的问题仍悬着。

  小杰的母亲康女士说起此事非常不满,她说:“我就是想不通,为什么我们就住在四方坪小学附近,又在小学办的幼儿园读了3年,却还是进不了这个小学的门?”

  虽有房产仍不能就近入学

  康女士夫妇在长沙经商多年,2003年10月,康女士夫妇倾尽毕生积蓄在长沙市四方坪买了一套两室两厅的房子,比邻四方坪小学。谈起买房的初衷,康女士说:“根据长沙市教育局‘就近入学’的原则,再加上四方坪小学的名声,我才在这附近买了房产。”买房后,除了夫妻俩户口没迁到长沙外,其他相关手续均已办理。

  今年小杰正好满6岁,从8月份开始,夫妻俩就开始为儿子上小学的事情忙活,但入学申请却遭到四方坪小学的拒绝。“虽然你有购房合同,但你们的户口还是农村户口,按性质划分是属于外来务工人员,只能到其他定点学校去读。”学校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就算你们的户口迁到长沙来也不能保证你一定能‘就近入学’,因为报名的小孩太多,早就爆满了。”

  小孩上学路远了4倍

  得到如此答复的康女士四处“活动”了一个暑假,但还是没有满意的结果。8月31日,记者陪同康女士来到开福区教育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在了解详情后,表示“很为难”。她说,解决类似问题,区教育局没有决定权,只能找其他学校协商。

  9月1日,记者找到了距康女士家1500米远的浏阳河学校。该校经过短暂的磋商后表示可从更“人性化”的角度考虑,同意了小杰的入学申请。“我已经筋疲力尽了,实在没有精神继续跑下去,只能接受这个安排。”但康女士仍耿耿于怀:“楼上和我同一时间买房的,他家的小孩却进了四方坪小学。”据了解,小杰去浏阳河学校有8站路的距离,比去四方坪小学远了近4倍,途中还须穿越地下通道,这让康女士心里既委屈又担忧。

  记者 罗旭 实习生 蒋波 皮艺 姚斌斌

  释疑

  为何买了“学区房”还是上不了理想的学校

  近年来,“学区房”购买者常常因种种因素无法让子女顺利进入理想的学校。不少尝了学区房“空心汤团”的家长认为,学区的划定存在着许多“猫腻”。

  对此,长沙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给出了解释:“各校招生区域划定每年都会变化,但会保持一定的稳定性。有时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出现新的商品房,我们经过权衡后将其生源划到周边的学校。”

  细心的家长还发现,有关部门“就近免试入学”的政策在各区细化为“相对就近”原则。对此工作人员解释,“就近不是以学生家到学校的绝对距离为准,而是根据周边学校的规模、招生人数等条件做出权衡,统一调配。‘相对就近’是一个比较严谨的概念。”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