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万宁男子在海口持枪抢金库 逃亡13年后落网(图)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9月03日08:55
本报记者良子摄影报道
本报记者良子摄影报道

  他在海口持枪抢金库

  逃亡13年后在万宁落网

  1997年7月6日凌晨,海口发生一起特大抢劫金库案,几名歹徒持五四手枪冲进秀英一邮政储蓄所,捆绑保安,抢劫51万现金。此案震惊全省。案发后,抢劫案主犯吴天机、欧哲江被判死刑。吴忠雄、蔡某被判无期徒刑。此案另一疑犯钟某禄一直外逃。8月31日晚,万宁市公安局东澳派出所民警将外逃13年的钟某禄抓获。

  在逃疑犯万宁落网

  8月31日晚,万宁市公安局东澳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一名涉嫌抢劫金库的在逃疑犯钟某禄出现在其老家东澳镇集丰村委会乌坭村。东澳派出所所长梁山感到情报重大,立即上报万宁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张兆腾。张兆腾立即做出指示,要求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抓捕。副所长王道位带着民警黄平等6人立即驱车赶到乌坭村。

  “我们做了精心的部署,考虑到疑犯曾持枪抢劫,我们要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动作要快将其抓捕。”王道位对南国都市报记者说,民警首先侦查发现钟某禄在房里,民警在房子周围都埋伏了人。两个民警冲进大厅,此时,钟某禄正坐在大厅的椅子上,还没弄清怎么回事就被民警抓了。

  外逃13年结婚生子

  记者在万宁看守所见到了外逃13年的钟某禄。据了解,钟某禄今年38岁,案发时他只有25岁,案发后一直外逃,在海南多地打工,当过摩的司机,在文昌种过地,还在鱼塘打过鱼。

  据了解,钟某禄在外逃期间,其与一女子生了一个男孩,现男孩有8岁了。

  记者提起13年前伙同吴天机、欧哲江等人在海口抢劫邮政储蓄所金库一案时,钟某禄装傻说他什么都没做,但他知道与他同村的欧哲江因抢劫被枪毙了。

  当办案民警拿出海口市公安局网上对其通缉的资料及海口市公安局于2006年对其执行刑侦拘留的材料后,钟某禄不说话了。

  保安队长演苦肉计抢金库

  1997年7月6日凌晨,海口发生一起特大抢劫金库案,几名歹徒持五四手枪冲进秀英一邮政储蓄所,捆绑保安,抢劫51万现金。案发后,警方抓获该储蓄所保安队长蔡某。

  蔡某是退伍兵。在警方审讯中,蔡某交代,他早就有利用工作之便抢劫储蓄所金库的念头。先后两次图谋抢金库没成功。最后,蔡某找到过去当过兵的吴忠雄。经吴忠雄介绍,找到万宁籍的吴天机、欧哲江、钟某禄等人。

  案发当晚,几个人乘一辆本田小轿车从万宁出发来到海口秀英。当晚,邮政储蓄所是蔡某与另一名保安值班。据事先的安排,蔡某没有锁储蓄所大门的锁,只是挂在门上。当小轿车开到储蓄所门前时,吴忠雄留在车里望风,吴天机、欧哲江、钟某禄等人持枪冲进储蓄所。当时,蔡某与另一名保安正在看电视,冲进来的吴天机等人用枪顶住蔡某与另一名保安,并用绳子将二人手脚捆绑。吴天机等人从蔡某身上“搜出”钥匙,打开库房门,将金库里的51万现金抢走。

  民警乔装老板引主犯上钩

  抢劫储蓄所金库东藏西躲两年后,吴天机、欧哲江等人认为公安机关已经把他们忘了,得意之时又开始作案,暴露了行踪。

  “当时我只有30岁,局领导让我担任抓捕队的副队长,由我扮成老板与在逃的吴天机等人接触,择机抓捕。”万宁公安局刑侦大队43岁的刘武对记者说,经人介绍,他先与殴哲江的情妇崔亚梅接触,请崔亚梅在万宁的几家大饭店吃饭游玩。几天后,大家混得很熟。

  “当时我告诉她,有笔大生意,有人想买30万的假钞。”刘武说,他是想把殴哲江等人引出来。9月10日,崔亚梅打电话让“老板”到通什。刘武接的是吴天机。随后,由刘武驾车,崔亚梅坐在前排,吴天机端着枪坐在刘武的后面,还有叫陈小青的坐在后。

  警方制造“交通事故”擒主犯

  凌晨2时,当车开到石梅湾一路段时,前面出现了交通事故。“有交通事故,有警察拦车,把枪藏好。”听刘武这么说,吴天机马上把枪丢在座椅下。车停在路边,几名交警走过来检查,借着汽车灯光看到荷枪实弹穿着防弹衣的警察时,吴天机大喊一声:“快,冲过去!”但已经晚了,10几名警察及武警冲过来将吴天机等人一起擒获。

  这起“交通事故”是万宁警方为抓获吴天机精心部署的。

  同年11月7日,民警在万宁新梅乡钛矿一工棚里将欧哲江擒获。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