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移民部长下周访华谋求合作 冀联手打击假结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3日10:57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多年来一直困扰加拿大联邦移民部的“假结婚、真移民”案件,有望在今年年底得到有效控制。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1日向媒体表示,将于下周启程前往包括香港和北京在内等城市,向当地有关部门寻求合作,争取将那些企图利用假结婚达到移民目的者阻于国门之外。

  为了解更多该类案件的真相,康尼1日在宾顿市政中心召开针对此项内容的首轮公众会议,聆听加国近300名在假结婚案件的受害者讲述他们的遭遇,并向他们征集意见,共同制止更多同类罪案发生。在现场收到的响应当中,为最多受害者认同的则是加强在移民审批过程中,对该类申请的监查力度。

  虽然1日参加公众会议的受害者当中,以南亚裔和中东裔为主,但康尼表示,由于香港是最大的移民申请地区之一,其中依靠虚假婚姻骗取移民身份的案例亦为最多。

  康尼说:“在香港,每年由成千上万个以夫妻团聚为由申请来加的案例,其中有50%都是因为虚假婚姻被拒。”他继续说﹐每年以同样理由申请移民签证来加的所有案例中,被拒的比例则为20%,此外仍有几百名逃过审查成功入境之人逍遥法外。

  康尼认为,通过法律的手段将这些入境者驱逐出境并非易事,其中过程十分麻烦,从当局查证到最后的定罪,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此他选择与海外移民机构连手,令违法者入境之前就受到打击,并宣布将修改移民政策,给予海外签证官更多权力,令他们在审核当地移民申请的过程中将更多的假结婚罪案筛选出去。

  该项政策是现在移民部针对打击假结婚移民案例的首项措施,预计最早于今年底推出。

  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SIC)华裔副会长黄国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移民部现在才站出来打击该类案件感到失望,“加国有那么多假结婚受害者存在,就是说明移民部办事不力,才造成现在的结果。”

  黄国为指出,作为打击假移民执行机构的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在历年来处理的案件中,相信已经掌握了不少专门为该类虚假婚姻提供移民说明的中介数据,但不知何故迟迟不肯采取手段将这些非法机构绳之以法,才导致了有更多的受害者出现。

  而在这些不良中介中,就不乏移民部曾公开宣布要严厉打击的“幽灵顾问”(无牌移民顾问)。黄国为说:“我并不是说只有无牌移民顾问才会接手这样非法移民申请,有牌顾问也有机会接触到这样的案例,但受规章制度约束的有牌顾问考虑更多的﹐是事发后的法律后果,因此会谨慎很多。”

  参与召开1日公众会议的加拿大反虚假移民协会(CAIF)理事格林(Cindy Green)就是虚假结婚移民案件的受害者之一。

  她告诉记者,2003年时,她与一名古巴男子相识并结婚,当该名男子2005年成功办理移民来到加拿大的时候,格林本以为两人的幸福生活从此便开始,没想到他竟然开始躲避她,不接她的电话,并向格林表示希望以后不要再来往。

  当格林醒悟过来这是一场虚假婚姻,她自己只是一粒被利用的棋子之后,她便向移民部报告自己的不幸,但接电话人的反应很冷淡,只是简单的将格林的情况定义为婚姻失败,并且拒绝进一步跟进该案件。在格林的一再坚持下,移民部终于在11个月以前对该男子展开调查,发现他已经结婚,并育有4个子女。虽然明确得知该男子已经违反了加国法律,但直到今日还未被驱逐出境。

  “康尼是历届移民部长中第一个站出来肯为打击假结婚移民出力的,我希望他能取得成功,也相信他一定能取得成功。”格林说。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