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墨西哥上千名警察被炒 很多警官被指与毒贩勾结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3日11:07
  8月31日,墨西哥大毒枭埃德加·瓦尔德斯落网的消息让该国警方欢欣鼓舞,卡尔德隆总统甚至亲自向警局表示祝贺。然而,正当警察们准备庆功时,却传来一个坏消息,由于政府加大对警察系统的反腐力度,3200 名警察因涉嫌腐败和犯罪遭到解雇,另有1000 多人面临下岗。据统计,这次被炒的警察人数占墨西哥全国警力的 1/10 左右。墨西哥政府铲除警界腐败的决心和力度为何如此之大?正如墨西哥高级警察专员罗萨斯所说,毒品暴力事件越来越猖獗,很多警官被指和毒贩相互勾结。

  入行10 年没办过案

  35 岁的弗朗里斯是一名便衣警察,但他入行10 年来没有办理过一起案件。他解释说, “我们的工作受到诸多限制,你不需要工作,只要领薪水,尽量避免麻烦就行了,这是行规”。

  弗朗里斯所谓的“麻烦”通常来自警察局内部的同事。据他透露,墨西哥至少有1600 名警察为贩毒组织提供保护,或者自己经营犯罪团伙。他举例说,如果在错误的地点搜捕一个毒品据点,就很有可能被枪杀,甚至被关进监狱。因此还不如什么都不做。

  弗朗里斯的经历绝对不是个例,司法系统的腐败已经成为困扰墨西哥反毒斗争的最大顽疾。据墨西哥媒体报道,从警察到军队再到检察部门,一些公务员拿毒贩钱财,替毒贩消灾,似乎已经成为常态。正是有这样的内奸,使得许多反毒行动屡屡失败。有时,警察刚刚出动打算直奔贩毒集团的老巢,但在路上就遭到毒贩的率先伏击,经常是出师未捷身先死。警察参与贩毒、绑架活动,让政府的扫毒行动变得更加艰难。

  参与绑架贩毒活动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自从 2006 年上台以来,开始重拳打击贩毒活动。虽然缉毒行动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日益上升的黑帮暴力事件相比,这种成效几乎微不足道。到目前为止,至少已有2.8 万人因贩毒暴力事件丧生,其中包括许多警察。

  除了参与贩毒和暴力事件,墨西哥贩毒集团也屡屡进行绑架活动。在这些绑架案中,成功破案的几率几乎为零,因为很多绑架案都有警察的参与。据墨西哥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墨西哥近一半州和市的警察都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很难谋得更高职位和更高薪水,于是不少警察与犯罪分子勾结铤而走险,参与绑架。墨西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员透露,警界内鱼龙混杂,行为比较正直的警察,处境可能比犯人好不了多少,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被同行投入监狱或者直接被枪杀。

  对于这次遭解雇的3000 多名“问题”警察,墨西哥警方发言人称,其中部分人是因为未能通过毒品或测谎仪检测,或是被发现拥有无法说明来源的资产。据悉,墨西哥现有大约3.5 万名警察。按照该国的有关规定,联邦警察离职后,不得在安全部门任职。(记者/王文坛)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