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机场晕倒血糖指数逼爆表 输液三十多瓶获救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09月03日11:13

  飞机落地人发晕 血糖指数逼爆表

  糖尿病酮症急性发作 输液三十多瓶获救

  广州一名24岁男子回国时在机场晕倒,被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处于濒死状态。记者昨天从广东省人民医院获悉,他的血糖水平一度高到连血糖仪都测不出具体值,医生紧急采取“非常规”抢救手段,所补充的钾和胰岛素剂量可致常人死亡。最终,他幸运地捡回一条命。

  飞机落地人晕倒血糖指数逼爆表

  24岁

  的林先生任职某跨国公司市场部主管,工作十分忙碌,经常坐飞机往返于各国商谈业务。上个月,他到印尼出差四天,其间感到不舒服,靠果汁和水果果腹。8月26日晚,在回国航班上,林先生的意识开始模糊。飞机刚一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他突然晕倒,昏迷不醒。

  当晚9时30分,当他被送进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室时,“他的指标非常差,可以说处于濒死状态。”广东省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副主任医师方明说,患者的心率高达每分钟150次,出现休克血压,收缩压只有80,没有尿。实验室生化结果出来,医生才发现他的血糖飙至52.1,而人的正常血糖范围仅仅为3.9至6.1。

  每小时输液四瓶分量可令常人致死

  “我从医十多年,从来没见过年纪这么轻、情况这么危急的糖尿病患者。”方明说。医生决定为他进行“非常规”治疗。

  为降低他的血糖,每小时挂四瓶盐水,里面添加各类药物,连续输液累计1.5万毫升。同时注射大量胰岛素,十个小时内推注超过500单位。要知道,糖尿病患者平时为自己注射胰岛素,每天不超过20单位。而常人如果推注大于40单位的胰岛素,就会死亡。

  林先生血钾水平仅为2.7且无尿,医生为其补充钾40克。人体正常钾水平为3.5至5.5单位,体内钾水平过低或者过快升高都可能致死。“通常应见尿补钾,患者虽然没有尿,但考虑到患者机体状况,低钾状态持续会危及生命,必须补钾。”方明解释说,出于对医院连续监测能力和抢救团队技术的自信,他决定兵行险着。

  在进行“非常规”抢救的同时,四个医生、两名护士高度关注患者的变化:每15分钟为患者测一次血压,每半个小时测一次血糖,每过一个钟头就测动脉血气和生化检测。此外,医生在患者锁骨下静脉和股静脉两处插导管进行补液,而这种做法通常只用来抢救失血性休克的患者。

  “非常规”抢救进行两个小时后,血糖仪上显示的仍然是“high”。“患者的血糖水平还是很高。”方明说,他一度怀疑仪器出毛病。

  经过整整一夜的抢救,次日凌晨4时多,患者终于有了尿。5时多,血糖仪终于测量到其血糖水平,此时已降至28。到次日清晨8时,经过10个小时的搏斗,患者终于被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

  患者事前完全不知病情

  目前,林先生仍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并已恢复意识。不过,由于严重的酮症酸中毒导致他肾脏、胰脏、肺部等多脏器功能损害,他还需要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据了解,林先生一直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身高1.75米左右、重100公斤的他体形肥胖。由于工作忙碌,自认年轻身体好,他一直疏于对自己身体的关注,公司组织的年度体检从来没有参加过。最近一个月他已出现消瘦、不思饮食等糖尿病症状。(记者 任珊珊 通讯员 郝黎 张丹娜)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