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美关系正处于微妙转折关口

来源:搜狐网
2010年09月03日13:16

  美国仍视中国为最突出的潜在强敌

  主持人:除了与韩国在黄海军演之外,美国最近在南海问题上,态度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孙哲:对。中美在黄海问题上主权问题争论不多,但在南海问题上,关于主权问题有争论。这个争论是美国不承认一切国家对南海的主权,包括中国,也包括越南、菲律宾、文莱和马来西亚等其他对南海提出主权要求的东南亚国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问题就相对复杂。

  最近,美国又要与越南在南海联合举行军演,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美国说它要在南海争端中做一个裁判。所以你看中国在东北亚和东南亚面临的矛盾的性质其实有点一样。在这里面,美国扮演了一个很不光荣的角色。

  主持人:美国近来在黄海和南海所采取的举动,你认为是孤立的,还是存在一定的联系?

  孙哲:我个人认为现在很难接受说美国这一切都是随机性的。美国很早就曾提出一个包围中国的“弧链政策”,就是在中国沿海外由一系列岛屿组成一个C形的包围圈,也称为岛链政策。

  美国现在的行动,不管怎么说是在调兵遣将。它把中国当作一个潜在的敌人,正在做一个很现实的准备。这是中国千万不能忽视的。你比如说美国有几个表现非常突出,它11艘航空母舰有6艘在亚太,18艘核潜艇有11艘在亚太,还准备花120亿美元把关岛军事基地升级换代,重新布置B2隐形轰炸机和F22战斗机,所以这一切如果说是为了应对朝鲜,或者说是反恐,都解释不过去,所以中国要有忧患意识。

  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对号入座,认为美国是把所有的军事力量向亚太地区转移,都是针对中国来的。因为它最现实的敌人还是朝鲜,而且在亚太地区,还有俄罗斯的利益。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担心中美之间早晚必有一战,最近的军演更加重了这种担心。你怎么看?

  孙哲:我在外边做讲座或者做节目时也感到很多人有这种担心。这个大的战略判断,从我个人来说,我觉得到现在为止,美国在对华政策上官方的态度还没有大的改变。

  确实近来有一批美国人开始主张对华采取强硬政策,包括一些曾经对中国友好的美国人。最近两个月,我去了两次美国,有些以前比较友好的、替中国说话的或者说比较尊重事实的美国人,现在也差不多都一个腔调,认为中国傲慢。这些人也的确在试图影响奥巴马政府。但是美国官方的对华政策还是一样的,还是说要跟中国搞好关系。

  美国现在的主要敌人还是在中东,但它为了应对中国的崛起已采取了很多很多的措施,包括军事上的措施。我倾向于认为美国还是把中国视为它最突出的潜在强敌。它现在所做的工作是在为未来中美冲突做战略准备。所以,现在中美关系处在一个非常微妙的关键的转折关口。

  主持人:除了中美之外,你认为在美国主导的这一系列军演中我们还应该关注些什么?

  孙哲:在黄海和南海的军演中,有两个最主要的角色我们忽视了,韩国和越南。现在无论是媒体,还是官方,都缺乏对这两个国家的关注,无论是沟通也好,谈判也好,还是批评指责也好,缺乏这样的举动。因为在黄海问题上,韩国太一意孤行了。我觉得中国应该批评韩国政府,批评它利用美韩联合军演,在东亚制造紧张局势。

  在天安舰事件上,韩国期望中国一定要同意他们的说法。其实,中国已经做了很微妙的表态,温家宝访韩期间,特意去看望了天安舰阵亡士兵的家属。中国的态度已经表明了,我们虽然没有直接对朝鲜采取谴责,但是我们已经表明了对韩国的同情。这种情况下,韩国政府不应再不依不饶,拉美国进行军演。

  在南海问题上,越南的行为跟韩国有点同出一辙。中越在南海问题上有争议,我们采取了搁置争议的态度,但越南却肆无忌惮,国家主席自己还跑到一个岛上宣誓主权,做出这种挑衅性的行动。现在,又把美越交往和南海问题联系起来,就是有意制造事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康少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