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者:能源合作助推中俄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双赢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3日14:25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周雯 张言)中俄石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近日开通。中国学者认为,中俄石油管道建成将有利于两国原油贸易多元化,也将进一步加强经济互信,巩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

  俄罗斯总理普京8月29日在距中俄边境70公里的边陲小镇斯科沃罗季诺亲手开启了至中国的原油支线管道阀门,中俄石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正式被注入石油。

  今年以来,中俄能源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据俄媒体的消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已把从阿尔泰入境中国的“西线天然气管道”正项列入计划建设项目,预计2015-2018年建成;8月下旬中俄两国能源部门开始制定未来5年内向中国年供煤炭1500万吨,5年后年供2000万吨的合作计划;8月27日俄罗斯水电公司在阿穆尔州开工修建下布列斯克水电站,总投资310亿卢布,主要用于向中国出口电力。

  同时,俄罗斯在中国积极建设田湾核电站二期项目,在天津建设年加工原油1500万吨炼厂项目,以及准备持股中国500家加油站,从而全面进入中国上中下游能源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福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事实表明,中俄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并在危机中获得发展。”

  李福川说,2008年10月两国政府制定的“贷款换能源”合作模式,既体现了两国经济结构特点,体现了互惠互利原则,也为未来提供了广阔合作空间。2009年10月两国国家元首批准的地区合作规划纲要,规划了两国未来扩大经济合作的方向,这一文件的实施必将使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广大居民受益。

  “在国际局势激烈动荡和国际秩序面临重大变革的时候,中俄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具有战略意义。”他说。

  李福川分析说,近20年的合作历程表明,中俄两国已经建立了成熟和有效的合作机制。中俄两国地缘、政治、军事和经济合力,可以使两国成为未来国际局势的稳定轴心,成为公平和公正的新国际秩序的共同倡导者、建设者和维护者。

  他说,国际邻居是不可选择的,人民的利益要求中俄两国必须世代友好。加强能源、投资、贸易、科技和人文领域的全面合作,会有利于加深两国经济一体化,促进共同发展,不断巩固两国相互依赖和依存关系,并在未来国际军事和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相互成为可靠的战略后方。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