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的抗战》8年耗资1.2亿 崔永元:应牢记历史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3日20:10
  中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赵明明 实习记者何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是人类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纪念日,也是值得中华民族永远铭记的纪念日。
崔永元担任《我的抗战》总策划(图片来源:搜狐网)

  65年前,中华民族冒着战火硝烟,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英勇奋战,前仆后继,最终赢得了战争,赢得了进步,赢得了荣耀。这是一场历尽千辛、可歌可泣的艰苦胜利,也是一场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铁蹄下曾经遭受的苦难、中华民族为争取独立、自由、解放而付出的沉重代价永载史册,也烙印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 大型历史纪录片《我的抗战》正在网上热播,纪录片以普通人口述历史的方式记录中国人荡气回肠的抗战史,引来无数网友追看,总策划崔永元说:《我的抗战》讲述的是一部普通人的抗战史。
姜文力挺好友崔永元(图片来源:搜狐网)

  由崔永元担任总策划的32集历史纪录片《我的抗战》已在网上播出,并好评不断,无数网友每天追看。《我的抗战》以《卢沟晓月》开篇,每一集都围绕一个主题展开。口述历史是这部记录片最大的特点,除了必要的背景交代和影像外,全都由战争亲历者的讲述组成。这些亲历者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中有当年的士兵、教师、护士和医生等等,用崔永元的话说,《我的抗战》是一部普通人的抗战史。

  崔永元:我是从2002年开始做“口述历史”的搜集和整理,其中有一类就是战争。2010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我们就有这么个想法,把它做成一个片子,让大家看一看,主要因为这是一段历史,而且过去很多人通过各种渠道知道这段历史,知道的也不是很清楚,有的知道的也不是很正确。“口述历史”是一个相对比较有个性的表达方式。我们就选择了这个时候做出了这套系列片。 为制作这个节目,崔永元自筹资金,带领他的团队历时8年,花费1.2亿元,分成四个节目组,分别完成电影、外交、战争、共和国发展史四大类别的制作,他们一共采访了600万分钟素材,搜集了近500万张老照片。工程如此庞大,耗资如此巨大,究竟是什么在支撑这个团队?

  崔永元:它可能对每个中国人都是一段记忆,有的人愿意把它说成是惨痛的记忆,因为战争对中国带来的损失非常大,光人员损失就有3500万。它同时也是让我们增加民族自信心的历史,在那么困苦的条件下,中国人还在抵御,还在反抗,还在坚持斗争。无论是哪段历史,作为中国人都应该记住。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是很难被人尊重的。

  为了用影像和声音留住这段历史,崔永元与他的团队始终在和时间赛跑。他们采访的老人平均年龄都在85岁以上,2002年他们到云南采访了103位老兵,2007年回访时有半数都已不在世。他们不仅要进行抢救性采访,也在深挖历史,向世人展示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历史正在远去,但是崔永元说,我们对历史的反思和追忆,是应该是每天都在进行的。他说,口述历史是“给后人留下一个千百年以后还能和先人内心对话的机会”。

  崔永元:纪念日对我来说是一个提醒日,提醒你世界上还曾经发生过这种事。但是我们对历史的反思、追忆、总结,应该是每天都在进行的。 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国家,他们各式各样的博物馆和纪念馆非常多,大部分都是私人性质的,虽然面积和体量很小,但承载的记忆非常丰富,也非常深刻,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对国民进行历史教育。经受过系统历史教育的国民,因为有积淀,所以比较厚重,比较有底蕴,比较有格调。

  让国民有受历史教育的机会和场所是非常关键的,我倒不在乎某些特殊的的日子,历史教育不是靠某一个日子搞一个大型集会,或做一场晚会就可以解决的。它得随时随地、随时随刻,就像孔子说的,“学而时习之”。用这样的方式来进行历史教育,对公众才是有益的,对整个民族的记忆才是有帮助的。

  今天,全国各地以各种形式,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我们纪念这场伟大的胜利,就是要永远铭记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同胞;永远铭记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战斗、为国捐躯的烈士;永远铭记参加抗日战争的老战士、爱国人士、抗日将领;永远铭记为抗战胜利建立了功勋的海内外中华儿女;永远铭记支援和帮助了中国抗战的外国政府和国际友人。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这段历史,是因为它的悲壮惨烈与不屈抗争应该成为民族的集体记忆,更是希望从中汲取智慧启迪,获得开创未来的现实力量。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