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庄外山坡泥土经常滑落 居民忧泥石流反映无果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9月03日00:10
  孙旭近老先生指着脚前边那块凸起的松土表示,常有泥土滑落至山脚。张恩杰/摄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恩杰)“每当台风来临,或者下暴雨。我就提心吊胆,深怕屋后的破边山滑坡,泥石流滑落下来。”8月31日,家住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沙边村上街一巷5号的孙旭近老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地势陡峭的破边山,已经严重影响到山脚下的近十户人家。记者遂于当天下午走访了解情况。

  现状:山体陡峭常有泥土滑落

  当天下午2点,记者在孙旭近家看到,其屋子距离破边山脚只有5米。此山高约80多米,陡峭突兀,杂草丛生。孙旭近指着半山腰上凸起的那部分松土,对记者说道:“每逢下大雨,总有少量泥沙流下来。除了提心吊胆,也使我忙碌不停,为防止泥土流失,我在山上栽了好多竹子,还将大石头、废砖头砌在山脚部位,巩固地基,以防山体滑坡。”

  回忆:曾有两次严重滑坡事故

  而在孙先生的记忆当中,此山体有过两次很严重的滑坡事故,一次是在1964年他参军的时候,当时山脚下的村民被紧急转移。山洪过后,附近学校的师生肩挑担子,将淤泥清理完毕;2008年6月25日下午,一场大雨过后,此山体向黄河水决堤一样,夹杂着大量泥沙,冲向山脚下的村庄。“当时马路上的积水有40多厘米,致使附近车辆熄火,交通瘫痪。”孙先生说道。

  该村住户孙坤裕则表示,这块土地是老祖宗留下的宅基地,到他儿子这一代,都有21代了。因此,尽管山体很危险,但是族人们都不太愿意离开这块土地。“紧挨学校那边的山头,早几年就被村委会用挖掘机推平,我们住的这边却迟迟不见动静,向村委会反映了多少次,也不见回应。”孙坤裕说道。

  村委:三旧改造时进行修整

  对此,沙边村村委会负责国土、规划的聘用干部孙兆兴则向记者表示,此处山陡路窄,挖掘机无法驶入。只能等到城区三旧改造时,看看能否对此处进行修整。此处现有农户近10家,都已被列为“地质灾害黑名单”。每当台风来临或是暴雨将至,村委会都会提前要求治安队员到各家通知,让村民们搬来村委会大院躲避。等大雨过后,险情消除再回去。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