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呼吁强化非洲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4日01:38
  新华网内罗毕9月3日电(记者王雅楠)肯尼亚《商业日报》3日报道说,来自世界各国的60余名文化专家、文化部门政府官员及学者近日在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呼吁非洲各国及国际社会更多关注非洲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

  本次会议主题为“遗产、记忆与政治”,旨在讨论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通过制定更为有效的政策,更好地保护非洲独特的各类文化遗产并对其合理开发利用,以及非洲地区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全球化和商业化威胁。

  与会人士认为,文化遗产特别是非洲文化遗产是人类早期文明和非洲国家、民族的标志,同时也是非洲旅游经济发展的契机。此外,在全球化背景下,传统文化及遗产的保护更已成为国际政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国家实力的体现。

  会议发表公报表示,2010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国际文化和睦年”。人类首次联合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行动便源于非洲,然而全球化同时也意味着全球性迁徙,维护文化多样性和文化特性,以及促进不同文化间对话的挑战,具有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而在非洲,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网络的普及,青年一代正在淡忘非洲传统文化和遗产,保护非洲文化遗产迫在眉睫。

  公报认为,非洲多样的文化遗产不仅拥有潜力无限的经济利用空间,同时将为广大非洲国家树立独一无二的国家标志,增强国际认知度、提升国际舞台话语权。为此,与会人士表示,制定行之有效的文化遗产保护政策、提升文化艺术市场规范度、加大对文化遗产项目的投资等都应被给予同等重视,尽早打通非洲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的瓶颈。

  非洲是世界最悠久的古文明摇篮之一。全世界迄今已知世界文化遗产600余处,非洲共拥有70项,此外还有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3项。除了著名的埃及金字塔,非洲还拥有贝宁阿波美王宫、埃塞俄比亚拉利贝拉岩石教堂、马里杰内古城、突尼斯杰姆圆形竞技场等。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