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警察总长承认因绑匪起初较配合不愿将其射杀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4日02:08

  9月3日,菲律宾警察举行解救人质演习。

  “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遇害”追踪

  参与解决人质事件的菲律宾政府和警方官员3日承认,他们主动放弃了很多次射杀香港游客的劫匪门多萨的机会。

  调查委员会开听证会

  菲律宾负责调查绑架人质事件的“事件调查和评估委员会”3日起召开听证会,当天内政部副部长里科·普诺和警察总长贝尔索萨等出席并接受问讯。

  普诺和贝尔索萨,都对“警方错过很多次射杀凶手门多萨机会”的说法,表示认可。

  普诺对主持当天听证会的司法部副部长德利玛表示,“我们确实有很多次机会,但是都放弃了。当时总的想法就是,尽量让他筋疲力尽,然后释放所有人质。”

  他还说,谈判小组认为门多萨还是比较配合的,不会轻举妄动,因为他首先释放了25名人质中的大约三分之一。“当时所有的迹象都表明,门多萨会释放所有人。”

  普诺说,地方危机委员会成员相信警方可以和平解决这一事件,所以一开始没有下令狙击手击毙绑匪。“谈判的主要目的是救出所有人,包括劫匪,”他说。

  据普诺介绍,门多萨与警方对峙期间,总统阿基诺三世因担心出现严重后果,一度提出前往现场亲自参与谈判。但身边官员告诉他,这样做可能导致事态扩大。阿基诺三世随后放弃这一打算。

  最高警官认同不杀劫持者

  警察总长贝尔索萨在听证会上承认,各方做出不杀死门多萨的决定后,他也表示了同意。“因为开始时,并没有什么迹象显示,他(门多萨)要伤害人质,那时候,他的表现让我们看到和平触手可及。”

  他还辩解说,发生劫持事件时,他本人正在从马尼拉飞往南部地区的飞机上,不能与负责和门多萨谈判的警方人员取得联系,之后他只能从距离马尼拉大约800公里的地方,通过电视来观看事件的进程。

  8月23日,被解职的警察门多萨绑架了25名游客,其中大部分为香港人,菲律宾警方在解救人质失败,最终导致8名游客死亡。随后菲律宾成立调查委员会,对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张乐)

  探因

  答应复职但未及时转达

  参与处理事件的菲律宾内政部副部长里科·普诺3日表示,警方曾答应劫匪门多萨要求,恢复其职位,但没能及时转达给门多萨。

  逮捕劫匪门多萨弟弟格雷戈里奥在试图接近旅游车时遭警方逮捕。门多萨通过车载电视看到这一情景后情绪失控。

  普诺说,为安抚门多萨,马尼拉市警察局局长奥卡迪奥·圣地亚哥签署命令恢复他的职位。然而,警方无法打通门多萨的电话通知他。事后得知,门多萨当时正通过电话接受当地一家电台采访。

  普诺说,警方没有考虑通过媒体向门多萨传达复职决定。“地面总指挥马格蒂瓦伊无法将复职书交给门多萨,因为他开始朝人质开枪,”普诺说。

  林昊(新华社专稿)

  菲殡仪馆调乱遇难者灵柩

  2日,菲律宾政府表示将对8具香港遇难者遗体灵柩名牌贴错事件进行调查。

  据报道,香港保安局2日证实,8具遇难者遗体运送回港后,卫生署安排家属在葵涌殓房确认尸体时,发现棺木上有三个名牌被贴错。发言人说,死者家属在香港政府救援队伍人员陪同下,曾在马尼拉医院和化验所完成遗体确认程序,因此估计是移送灵柩去往机场前,殡仪馆人员出错,贴错名牌。此事导致在机场的迎接仪式上,遇难者家属“哭错灵”。

  “如果是因为名牌被贴错,我们将道歉。”菲律宾社会福利部官员表示。

  据悉,由于菲律宾政府下令按最高规格移送遗体,当地殡仪馆将遇难者遗体从简单棺木搬进一个新棺木,同时需要在新棺木上安装名牌。有可能工作人员在这个过程中搞错名牌。(综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