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伯南克承认错误 称雷曼只有倒下美联储别无选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04日04:06

  伯南克称类似雷曼这样的“不倒翁”企业是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

  据新华社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2日说,他清楚知道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会对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构成“灾难”性后果,但仍无法避免雷曼在2008年9月申请破产保护。

  伯南克说,“不倒翁”企业的存在是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

  “别无选择”

  伯南克当天在首都华盛顿出席国会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听证会时发表上述言论。这是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华盛顿听证会最后一天。之后,委员会成员将前往其他城市取证。调查报告将于12月15日公布。

  雷曼前首席执行官富尔德1日作证时说,雷曼本来可以不倒,无奈监管部门见死不救。

  伯南克2日反驳说,营救雷曼将使纳税人蒙受数以十亿计美元损失,因为雷曼缺少足够抵押品担保美联储贷款。

  他说:“我满怀勉强和悲伤地承认,(除让雷曼倒下外)我别无选择。”

  承认错误

  伯南克当天说,自己2008年给公众留下错误印象,即央行本可使雷曼免遭破产保护命运。

  伯南克说,美联储同样犯下其他错误,尤其是没早日动用既有职权监管住房抵押贷款等信贷操作。

  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菲尔·安热利代斯询问:“回头看,这是一项非常严重的失败吗?”

  伯南克回答:“确实是……我想这是美联储在这一特定情境下的最严重失败。”

  总结教训

  “大到不能倒” 必须要解决

  伯南克说:“如果这场危机只有一个教训,那就是企业"大到不能倒"的问题必须解决。”

  他说,“不倒翁”金融机构既是金融危机的根源,同时是决策者营救努力的主要障碍。

  7月生效的金融监管改革法案赋予监管部门权利,在机构倒闭可能对金融体系构成广泛冲击时将之关闭。安热利代斯说,新法将对监管者意志形成巨大考验。

  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董事长贝尔作证时说,监管部门行使新权“可能性颇大……有了工具,监管部门就必须使用”。

  欧盟新建四个

  金融监管机构

  据新华社电 欧盟成员国代表和欧洲议会2日达成协议,同意从明年起成立4个新的机构加强对银行业、金融交易及保险业的监管。

  根据这一协议,欧盟将成立三个欧洲监管局分别负责对银行业、金融交易和保险业进行监管,并同时成立一个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对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进行监督。

  在这一新的监管体系下,三个监管局将有权监督各国监管机构执行欧盟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对这些机构发布指令或提出警告。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