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二战老兵“密苏里”上重温日本投降时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4日07:35
  9月2日,美军战列舰“密苏里”号举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纪念活动。包括二战老兵和亲属以及美国地方官员700多人出席活动。

  现年94岁的弗兰克·博雷尔当天登上已作为纪念馆向公众开放的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重温那刻骨铭心的历史时刻。这名曾经在“密苏里”号上见证日本无条件投降签字仪式的二战老兵说,这恐怕是他最后一次登上这艘具有特殊意义的战舰。

  心愿

  医生今年7月诊断博雷尔患上肺癌,估计只剩下4个月余生。

  博雷尔曾参与“密苏里”号建造。1944年随着“密苏里”号的投入使用,博雷尔开始在船上服役,直到1947年退役。

  “我告诉妻子,我临死前,想再看一眼战舰,”美联社援引老人的话报道。

  博雷尔的女儿芭芭拉得知父亲 心愿后给公益组织“梦想基金会”写信,希望该组织帮助父亲实现愿望。 她在信中写道,对父亲而言,重新登上“密苏里”号就“好像回家一样”。

  “他将向那些曾经并肩作战的军人们,向那艘对他生命和军旅生涯产生重要影响的军舰致敬。”

  “梦想基金会”的宗旨是帮助那些医生认为将不久于人世的人实现一个临终愿望。

  基金会认为博雷尔作为为数不多的在世二战老兵,是一个“鲜活的传奇”、“历史的瑰宝”,理应帮助老人实现心愿。

  在基金会的安排下,博雷尔8月31日坐轮椅,在女儿的陪同下乘飞机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来到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他在当地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

  1945年9月2日上午,日本无条件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于东京湾的“密苏里”号战列舰二层甲板上举行,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结束。

  “密苏里”号1992年正式退役,后作为一处“纪念馆”,停泊在珍珠港内。

  重温

  博雷尔保存着一张只有在“密苏里”号上见证日本无条件投降仪式的人才有的纪念卡。

  “我即使明天、甚至今天下午离开人世,我都不会有任何遗憾,”他在出席纪念活动时告诉记者。

  老人回忆起当年获悉战争胜利时的情景:士兵们听闻消息后兴奋不已,后来大家举行庆祝舞会。

  现年84岁的唐·福斯伯格也曾在“密苏里”号上见证二战结束那一刻。

  这名当年的无线电工程兵说,投降仪式举行那天,自己心情已经平静许多。最激动的时候是在8月15日晚上,一名无线电工程兵收到日本同意无条件投降的消息后告诉了船上其他人。人们奔走相告,整艘船都沸腾起来。

  “他把我推醒:"他们同意投降了。仗打完了!"接着消息传遍全船,好一番庆祝,每个人都醒了,”福斯伯格回忆说。

  缅怀

  当天,两名老兵都提到在战争中遇难的亲人。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炸沉炸伤数十艘美军战舰,炸毁200多架飞机。美国军民死伤人数超过4000人。美国随后正式对日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

  博雷尔妻子的哥哥是珍珠港事件中遭日军击沉的美军主力战舰“亚利桑那”号船员。舰上1000多名将士殉亡。

  福斯伯格一个表兄弟在珍珠港袭击中遇难。

  “你无法不去怀念那些已逝的亲人,”他说。

  或许只有经历过残酷的战争才能体会到和平生活的珍贵。

  博雷尔说:“我过得不错,有两个乖孩子,我还能再奢求什么呢?”(欧飒)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