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一司机因非法营运被罚 提起行政复议(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9月04日06:51

  成都一司机因非法营运被罚,双流县政府昨举行行政复议听证

  “被处"非法营运"提起行政复议”后续


  今年4月23日,曾兴福被双流交通局执法大队以“非法营运”的名义罚款5000元。2个月后,他觉得事件疑点重重,于是向双流县政府提起行政复议,希望能还自己一个真相(本报8月26日曾作报道)。

  昨天上午9点20分,曾兴福提起的行政复议,在双流县政府第六会议室里举行听证会。

  披露视频女乘客得见真面目

  听证会上,交通局向其他人员展示了视频资料作为证据。视频中,一直神秘的乘客露出面目。

  视频一开始,一辆车牌清楚的面包车在镜头中出现,靠路边缓缓停下。

  镜头中出现一名长发、20多岁的年轻女子,下车后绕到前排驾驶位置,掏出一张百元大钞递给司机。

  这时,执法队员现身,询问后将曾兴福带上一辆车盘问,一名执法队员让两名乘客上车并要求配合。

  过程中,另一名黑衣女子一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对于视频,申请人的代理人之一杜祥平申请查看原文件,因为对其“是否进行过剪辑有所怀疑”。

  “为什么视频中那名黑衣女子始终未曾露面?”杜祥平对此进行质疑。而且认为“乘客走到车前给钱的行为不合常理”。

  而被申请人——双流县交通局的代理人表示,不可能强行规定乘客的行为,认为“在车里给钱和在车外给钱是无法干预的”。

  由于行政复议机关对证据的真伪无法进行鉴别,所以双方的争论需要更有权限的机构介入。

  听证会结束后双方表达态度

  听证会历时近8个小时,直到下午4点才结束。

  在唇枪舌剑了几十个回合后,曾兴福的代理人杜祥平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们的解释不合理,证据合法而且真实才能视为有效证据,但是在本案取证的过程中存在程序违法。相关的证明公文也存在不规范的现象。”

  对于结果,曾兴福的爱人胡蓉坚定地表明:“钱已经不在乎了,关键是给我一个心服口服的说法。”

  而杜祥平也说:“如果行政复议没有结果,我们会提起行政诉讼,然后一定会求个真相。”

  对此次行政复议,双流县交通局代理人何德明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这是3年来我们第一次收到行政复议申请,这表明现在群众法律意识的提高。这对下一步交通局的行政执法工作是一个促进和提高。我们的操作一直是合法和合乎程序的,但还做得不够好。在日后的执法流程和工作流程中,我们会更加细致地学习,进一步规范交通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每个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取证意识,会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据悉,行政复议的结果会在10个工作日内通知双方。

  提起复议本身专家给予肯定

  因为行政复议的结果还未出来,但是针对曾兴福提起行政复议的行为,记者采访了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喻中,他认为此行为“值得肯定和发扬”。

  撇开事件中的种种纠纷和争论,喻中教授对一个普通民众的选择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代表了我们群众权利意识的觉醒,法制意识的提高。当事人选择了最理性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没有割腕以示清白,也没有不了了之,这是好的、积极的现象。对行政机关来讲,他的每一步应该有一定的规范,但也需要公民的监督。这种通过公民启动的、通过行政机关内部对其进行的监督,成本最低,也能比较好地化解冲突。”

  见习记者陆阳阳记者徐洁莹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