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科学家呼吁保护珊瑚礁和红树林以抵御海洋灾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4日11:26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崔清新 吴晶晶)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词中描述的海边美景,正在因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增加而受到威胁。

  正在参加此间召开的世界海洋和平大会的科学家呼吁,应该加大对海洋的保护,尤其是对海洋生物,例如珊瑚礁和红树林的保护,以维持海洋生态环境和降低风暴潮、台风等海洋灾害给沿海城市带来的损失。

  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指出,海岸原有的生态环境自身具有防风消浪的作用,例如海面以下的珊瑚礁和海面上的红树林都有帮助抵御海洋灾害的作用,但由于对海岸不加选择地开发将有可能破坏这些生物从而降低沿海城市抵御海洋灾害的能力。

  苏纪兰说,世界上有些国家已经通过立法开始保护海岸原有生态,例如美国专门立法禁止在海岸内一定范围内建造建筑物,他指出我国的青岛在这方面做得不错。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环境学家奥维曾发表报告称,如果不马上行动,地球上的珊瑚礁将在本世纪末全部消失。

  去年在德国波恩举行的气候谈判中,代表70多个国家科学院的“国际科学院组织”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海洋吸收的二氧化碳量不断升高,海洋酸化不仅改变了海洋的化学成分,而且破坏了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使它们的骨架、外壳等无法正常形成,珊瑚礁也在腐蚀性环境中不断解体,海洋酸化在未来数千年内都无法逆转,由此带来的生物学影响会持续更长时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