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发生7.4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背景:地处板块交接 新西兰地质活动频繁(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4日12:29
  9月4日,在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市,一辆汽车在地震中被砖块砸毁。据新西兰皇家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报告,新西兰南岛当地时间4日凌晨发生里氏7.4级地震,震中位于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以西30公里处,震源在地表以下33公里处。 新华社/路透

  当地时间4日凌晨,新西兰南岛发生里氏7.4级地震,造成严重破坏,当地已进入紧急状态。

  新西兰是地处世界两大构造板块之间的岛国,位于“太平洋火环”断裂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上,是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澳大利亚大陆板块相撞后俯冲到一个被称作地幔的巨热、巨压区,该潜入过程为火山活动提供了充足的能量。

  因此,新西兰具有高密度活火山及火山时常喷发的特征,这些火山属于“太平洋火环”的组成部分。该区的地质活动频繁,地震活动活跃。

  新西兰属于地震、火山频发地区,因此极易受到火山喷发、地震和海啸的袭击,遭受洪水、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每年有1000多个地震报告。

  据统计,1900年以来,新西兰平均每两三年发生7级以上地震1次。1980年以来,发生5 级以上地震平均每年约有35次。1848 年惠灵顿曾发生7.2 级地震,在随后的1855年又发生一次8.2级的强烈地震。
这是9月4日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市地震后的情景。 新华社/美联

  此外,1929年默奇孙7.8级地震、1931 年内皮尔7.8级地震、1942年惠灵顿7.2级地震;1947年吉斯伯恩海啸;1968年因阿嘎胡7级地震;以及1986 塔拉威火山爆发。最近的3次地震分别是2003年的弗特兰德7.1级地震、2004年南岛西岸和2006年克马德克群岛的7级地震。

  首都惠灵顿是在活跃的地震断层上发展起来的。在地质构造上,惠灵顿位于地震带上,一条十分明显的断层纵贯区内,更是地震强发地区,1855年发生8.2级强震,将地面抬升了1.5米。而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是主要的活火山地带,也遍布着死火山,其中包括600年前从海中出现的浪伊托托岛。

  位于南岛的壮观的群山,也是由于数千年以来位于太平洋和澳洲构造板块碰撞而成,阿尔卑斯山断层上升所形成,断层移动时经常发生地震。(中新网9月4日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