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2名大学生为找好工作回炉读中职 专家称很正常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9月04日15:02

  华龙网讯 昨天下午,位于自贡的四川盐业学校内有些热闹。2010级的新生完成3天的军训后,校方安排他们去盐业历史博物馆参观。27岁的胥洋混杂在一群嘻哈打闹的90后年轻人中间,显得有些突兀。拥有本科学历的他,今年7月放弃了在陕西汉中的工作,回头来读盐校的中职。“越读越倒退”的尴尬一直困扰着他,同样也困扰着和他一样的其他21名重庆籍大学生。他们在已经或者即将拥有专科以上学历的同时,却出人意料的选择了“回炉”,在这所中专学校学一技之长。

  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高职),胥洋等人的举动似乎正在打破这条教育成长体制中不变的规律。

  学什么?》

  22名大学生

  主要学习制盐专业

  8月29日,来自重庆云阳的胥洋,背着行李走进了四川省盐业学校。他们这批人中,有78名重庆籍的学生,其中22名拥有专科以上文凭。盐业学校招办主任刘玉昆介绍,这批学生是为重庆盐业集团定向培养的,学生基本上来自云阳、奉节。所设专业有财务、矿山、热电和制盐等,22名大学生主要是在制盐专业。

  本次报名的180多人中,有专科以上学历的约50多人,通过笔试、面试、体检,只留下了22名大学生。“这届学生的学历水平之高,大学生所占比例之大,超出历届。”刘玉昆说。

  “没想到,

  大学生还抢着读中职”

  院办公室主任胡晓凡回忆说,当初拿到这批学生资料时,大家都愣了,“没想到大学生还要来抢读中职。”胡晓凡说,这批学生的学制是2年,1年半后将前往云阳盐化公司实习,合格后留在该公司工作。学校每年的学费是3000元,同时还将享受国家关于中职生的财政补贴。这22名大学生分别来自重庆交大、教育学院、三峡学院、科创学院、云阳师范学院,甚至一些重庆以外的高校,如四川警官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2年学满后,他们将获得中职文凭,以及中级技能证书。胡晓凡认为,这批大学生急需解决2个问题,一是年龄相差大,如何与其他同学和睦相处;二是有的学生书本丢了这么多年,怎样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对这批较为特殊的中职生,校方表示会一视同仁。“只是在教学方法上要更有针对性。目前正在开会研究如何调整课程。预计下周一开课。”让校方头疼的是,22名大学生多为文科专业,而制盐行业是理工类,“专业知识需要恶补,比如化学。”但校方并未感到太多压力,“放心,肯定能教好!”

  他们不得不“服老”

  跟90后同学有代沟

  8月29-30日是报到时间。胥洋被安排进了寝室,睡上铺。“实在不习惯现在的封闭式管理,出校门要打假条,晚上11点就得熄灯睡觉。”从8月31号开始,新生军训。3天下来,年长的22名大学生吃不消了。“正步踢下来,我上厕所都蹲不下来了。”胥洋说,看到那些90后的同学,在操场上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自己不得不“服老”。

  在90后的同学们眼里,这群大学生有些奇怪。“他们大学都念完了,还来念中职,不合逻辑噻。应该去读硕士、读博士。”一位只有18岁的90后同学感到不可思议,“我们是没考上大学,才来读的中职。他们脑壳是不是被门板夹了哟?”

  由于接触时间不长,这群大学生几乎自成圈子。“跟这些90后的同学还混得不啷个熟。相差好几岁,还是有代沟。”胥洋说,看到90后的同学染着鸡冠头,他忍俊不禁,“他们有点非主流,当然我们的装扮也谈不上主流。”

  而90后的同学则觉得胥洋他们总是忧心忡忡,“很少看到他们欢喜的样子。”胥洋说,“我们怎么可能欢喜得起来嘛,要担忧的事情远比他们要多得多。要是没得他们(90后)学得好,太丢脸了嘛!”

  昨日下午,军训完后,新生们终于得以走出校门,前往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参观。在一口重庆云阳白兔盐井的模型面前,胥洋伫立良久,“我们云阳产盐的历史还是很悠久的。以后我就要去这里上班了。”胥洋感叹道。

  为什么?》

  个案A

  听父母的话,家人支持

  有份稳定工作很重要

  27岁的胥洋,2008年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计算机专业,他是今年四川盐业学校年龄最大的新生。尽管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但同样遭到了舆论的非议。“你现在是从大学读到了中职,中职读完了怕是该读小学了。”胥洋对邻居的嘲讽记忆犹新。

  “好歹读过大学,听说我又去读中职,总免不了说东道西的。”2008年6月,胥洋大学毕业后开始找工作,短短2个月时间,他参加了100多场招聘会。所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却缺乏实践经验,他是屡战屡败却又屡败屡战。

  最后他去了重庆的一家家装公司,做一些设计,顺便跑一些业务。同年底,经人介绍,胥洋去了陕西汉中的一家建筑公司,在工地上做管理。“很辛苦,有时候半夜三更也要起来监督下材料。”胥洋对当地的气候也不适应,经常满嘴的大泡。其间,在云阳的父母多次催促他回家,并给他按揭了一套房子。“其实我觉得继续在工地上干,会有前途。”胥洋说,自己是家中的独子,祖辈父辈都是教师,家里的亲戚很多都在当地的事业单位,稳定轻松。“父母就一直想让我有份稳定的工作。而且一定要回云阳。”

  胥洋的二爸胥晓东说,胥洋之前的最高月收入有3000多元,但异地漂泊,生活很拮据。“能有一个专业技术,找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很重要。”胥晓东说,“年轻人,不管什么文凭都是打工,但有技术和没技术就是两个概念。”

  胥洋的父亲胥化光说,让儿子胥洋报名读中职是他的主意。儿子之前一直在私人单位打工,虽然工资不少但是没有什么保障。在外地上班离家远,自己也不太放心。于是在今年7月份的时候把胥洋召回家。

  “我们不觉得有啥丢人的。有些人喜欢冷嘲热讽,那是他们的事情。我跟儿子说,走自己的路,随便别人怎么说。”起初胥洋并不太愿意。胥化光就劝说:“现在你还年轻,在私人单位干还可以,等你年纪大了怎么办?现在你去读2年书,学门好手艺。毕业后还可以进国有企业去上班,以后老了也有个保障。”对于未来,胥洋还不是太担忧。“2年读完,我都快到而立之年了。虽然不再年轻,但我仍然可以从头再来。”

  个案B

  “毕业就是国企正式工,

  听说工资有2000多”

  昨天,方梅(化名)嗓子有些嘶哑。“这几天吃的饭菜又辣又咸。而且这边的天气也比重庆冷,还是有些不太习惯。”方梅家在奉节,考入了四川警官学院,已念到了大三,明年毕业。她提前修完大学学分,申请到校外实习。

  今年暑假,方梅的母亲在电视上看到了重庆盐业集团定向培养的招聘广告,就让方梅去报了名。方梅打算毕业后,去成都闯一闯,但最终没能拗过母亲。“我们班上大部分的同学都是被家里人‘逼’来的。父母总是说他们看得更远一些,有份稳定的工作,才能旱涝保收。”就这样,略微有些委屈的方梅来到了盐校。“住宿条件有点艰苦,那天军训晚了点,只好用冷水洗澡。”

  虽然还没毕业,方梅已经感觉到了就业压力。“听学姐说现在就业压力大,不少人找工作的时候专业很难对口,刚上班的时候还只是临时员工,好长一段时间都不能升为正式员工,工资又不多。”方梅说,8月31号开学典礼时,重庆盐业集团董事长说升职空间很大,“我们一毕业就是国企的正式员工,听说我们的工资能有2000多。”

  昨天下午,参观完盐业历史博物馆后,新生们获得了难得的半天假期,纷纷前往自贡市区游玩。晚上9点半,他们必须按时回到学校。昨天,也许他们曾经是让人羡慕的天之骄子;但今天,他们必须低下高昂的头颅,把自己漂洗成一张白纸,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

  值得吗?》

  学生说:

  只要能找个好工作

  再读中职也无所谓

  宋艳今年25岁,毕业于重庆教育学院,当过老师,卖过汽车,之前的月平均收入不到2000元。“其实有些本科生竞争力不如中职生,尽管大家都说我越读越倒退,但我吃过没有稳定工作的苦,只要能凭着技术找到好工作,再读中职也无所谓。如果大学毕业证不能敲开就业的大门,为什么不能放下它,再去学一门能让我们找到工作的技术呢?学到的东西就是自己的,大学的知识并非没用,只是在就业时不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不少大学生都赞同这样的观点。

  公司说:

  他们是一线操作工

  读中职相当于岗前培训

  昨天下午,重庆市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逸根表示,最近几年,重庆盐业正处于跨越式发展中,在商贸、制盐、调味等领域都有所发展,与此相对应,也需要建设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员工队伍。

  此次定向培训的学生将在学校进行一年半的理论学习,再进行半年的实习,实习期间将按照相关协议获得相应的实习工资。两年学习结束后,如果学生能够顺利毕业,将按照与公司签订的协议进入公司作为一线的操作工。

  陈逸根介绍,将这些学生送到学校重新学习,实际上相当于员工的岗前培训。因为学生们大学所学专业都不相同,对盐业可能缺少具体的了解,通过这两年的学习,可以弥补这些学生的知识结构,将他们培养成既懂技术,又有专业知识的全面人才,对他们的成长非常有益,也许两三年后,这批学生中能成长出不少的中层管理人员。

  此次定向培训的学生全部来自奉节、云阳两地,培训结束后,他们都将进入新建的云阳盐化公司。

  学校说:

  与市场需求很契合

  这一选择是理性的

  “大学生再读中职,肯定比其他学生更有优势。”四川盐校办公室主任胡晓凡认为,中职校与大学的区别在于,中职校是教一门技术,操作性强;而大学则是理论知识居多。不管大学生也好,中职生也好,所学与市场需求切合,选择就是理性的。胡晓凡表示,目前中职学校在教学改革中,和一线企业联系更加紧密,对社会的需求了解得更透彻。“大学生选择中职学校就读,现在存在,以后可能还会长期存在。”

  四川省盐业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盐业类专业中职院校,为全国盐业系统培养专业人才,目前主要承担着西南、西北地区盐业企业的人才培养任务。该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才均介绍,今年的秋招班,得到众多大学生的青睐,主要基于就业压力。“大学生对工作的期望值更高一些,这些综合因素造成了中职学生就业更容易。”李才均说,“另外,盐业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可以让我们的学生基本解决就业问题。”

  专家说:

  在发达国家很普遍

  博士都可以回炉嘛

  沙区就业局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林浩说,高中生、大学生再读中职其实已不是新鲜话题,而学生们的主要障碍是心理压力,对于那些大学毕业生而言,拿到大学毕业证书后,再花两三年的时间拿一个中职学历在他们看来很难被接受。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变为大众教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新的教育模式已产生。其实,大学毕业生“回炉”技术职业学校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一直存在,甚至连硕士、博士毕业生,就业前都必须拿到符合相应岗位要求的职业资格证书。

  特派记者 肖庆华 林祺 实习生 牛婷婷 四川自贡报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