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律宾人质事件启动问讯程序 总统愿担责任(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9月04日15:53

  警力不够精良

  细节:特种部队最后5分钟才参与行动

  贝尔索萨承认,警方没有派出装备最精良、训练水平最高的部队实施突击行动。最适合处理人质事件的警方特种行动部队早已部署在现场,但直至突击行动的最后5至10分钟才参与行动。贝尔索萨和普诺均承认,警方在处理人质事件中存在多个失误,包括未有效控制围观人群,没有阻止媒体报道事件最新动态等。

  最新动态

  在菲律宾进行搜证工作的香港警方人员,1日再到旅游巴士取证,以便回港制作旅游巴士模型进行重组案情工作。此外,菲律宾国家警察部开始向证人录取口供,查明案发过程细节;同时勒令曾参与行动的特警“缴械”,共交出逾六十支步枪和手枪,送往罪案实验室进行弹道测试,追查谁人开过枪,核对死伤者和旅游巴士中枪的弹道,查明是否有特警开枪误杀或误伤香港人质。

  香港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俗称O记),联同政府化验师和弹道专家兵分两路,一队人员赶往扣押旅游巴士的仓库搜证,另一队人留在大使馆,点算及取回死伤者遗留下的财物,以便返港交还死伤者家属。

  据悉,在扣押巴士仓库调查的探员,主要在车内外测量大小长度,以便回港后制作旅游巴士模型,做重组案发过程。一行人忙碌至下午五时才完成,又匆匆赶往事发现场,适逢下大雨,但仍利用激光仪器测量旅游巴士、枪手和特种部队的距离及位置,有关数据也是用做重组案情。

  菲特警留下20个弹孔

  菲律宾媒体引述警方文件指出,当局在旅游巴士上,发现多达20枚子弹是由特警发射,部分子弹射到乘客座位的椅背。

  菲律宾ABS-CBN电视台获得的文件透露,在旅游巴士上发现二十个子弹孔,是由特警的子弹造成,弹孔的位置分别在挡风玻璃、司机位侧窗、乘客座位旁的窗门、旅游巴士车胎及接近车门的窗口。菲律宾警方较早时称,在车内发现58个子弹壳,根据初步调查报告,八名港人死于枪手门多萨枪下。

  报道称,调查人员正检视死伤者的伤口,是由门多萨还是由特警所造成的。参加行动的警员和特警部队队员已交出枪械,进行鉴定和弹道测试。

  菲将派人来港录口供

  另据《马尼拉公报》报道,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玛宣布将派遣由三名菲律宾人组成的调查小组奔赴香港,为生还者录口供。调查小组成员包括两名国家调查局调查员和一名司法部特别检察官。

  目前有两名生还者愿意与菲律宾调查人员会面,但德利玛拒绝向媒体透露他们的姓名。她表示,生还者的陈述对整个事件的调查至关重要,但若香港警方已经为这两名生还者录口供,且内容与菲当局之前录的没有出入,调查人员便会取消录口供,而菲律宾政府将派人到港协助调查。

  悲情回放

  8月23日

  香港康泰旅行社,一辆载有25名乘客的旅游大巴,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遭到持枪劫持。警方与劫匪对峙11个小时后,开始强攻,劫持者被击毙,被劫持的香港游客8人死亡,7人受伤。事发之后,中国政府强烈谴责歹徒暴行,并要求菲律宾尽快作出正式的书面解释。

  8月25日

  菲律宾当局称,正在调查香港旅行团被挟持事件,四名参与营救人质的特警队指挥官被停职,协助调查。警方将会检验在现场找到的所有子弹,并已下令200名特警交出手枪,接受弹道检查。

  8月27日

  菲律宾警方公布了对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否认误杀人质传言,称8名港人均遭劫持者枪杀。

  8月28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会继续与菲政府跟进调查进展,要求菲方全面专业的进行调查。当天,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下令,政府跨部门组成的事故检讨委员会并要求他们在三周内提交调查报告。

  8月29日

  香港警方完成8名死者的验尸工作,并表示,稍后也会向幸存的旅游团成员录取口供。

  8月30日

  为追查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遇害真相,香港警方派出7名调查人员抵达马尼拉,登上了旅游巴士进行搜证。

  8月31日

  香港警方的军械专家在菲律宾警察总部检验枪手门多萨在挟持人质事件中持有的M—16步枪及一支点45口径的手枪,警方的军械专家先后为两支手枪进行子弹弹道及功能测试,香港方面也成功收集到了两支枪上的接触证据样本。

  9月3日

  菲律宾政府为香港巴士劫持事件所设立的事故检讨委员会启动正式调查程序,但最终的调查结果何时出炉,暂不明朗。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