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发生7.4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新西兰今晨发生7级强震 居民穿着睡衣外逃(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9月04日15:59

  总理视察灾情 一城市进入紧急状态

  震级数次更改

  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说,地震发生在新西兰当地时间4日4时35分(北京时间4日0时35分)。震中位于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以西55公里处,震源深度12公里。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和民防事务部长约翰·卡特等当天乘一架军用小型飞机赶往南岛视察地震灾情。

  地震发生之初,美国地质勘探局将震级定为里氏7.4级,后逐步降至里氏7.2级和7.0级。

  按新西兰皇家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说法,震中位于克赖斯特彻奇以西33公里处,震源深度33公里,震级为里氏7.1级。除克赖斯特彻奇外,南岛其他地区和位于北岛的首都惠灵顿也有明显震感且余震不断。克赖斯特彻奇市长随后宣布城市进入紧急状态。不过,由于当地建筑以低层、轻型木结构为主,抗震性能较好,重伤人员较少。

  穿着睡衣外逃

  居民科琳·辛普森说,地震发生后,不少惊恐的居民穿着睡衣冲出房屋。一些房屋倒塌,电力供应中断,移动电话网络瘫痪。“我的天啊,我眼看着一些商店坍塌。”辛普森说。

  另一位居民凯文·奥汉隆说,震感极为强烈。“我醒来,正要去工作,听到大量的噪音,然后就是‘嘣’的一声,就像是房子被撞上一样。”奥汉隆说:“房屋开始摇晃,我从来没有这种经历,太难以置信了。”

  新西兰广播电台报道,强震持续了40秒。当地警方说,一些房屋窗户破损、烟囱倾倒,接到水力电力供应中断的报告。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法,至少两人在地震中严重受伤。

  德新社报道,警方封锁了市中心商业区,有报告称那里一些房屋倒塌堵塞道路。另外,克赖斯特彻奇国际机场和当地火车运输网络也暂时关闭,等待有关损失情况的调查报告。

  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这次强震没有引发大规模海啸的危险。

  新西兰属于地震多发国家,一年可监测到大约1.4万次地震。

  这个国家上次遭遇造成人员伤亡的强震是在1968年。当时南岛遭遇里氏7.1级地震,3人死亡。 新华社发

  又讯:据新西兰电台报道,一架轻型飞机4日在新西兰南岛旅游胜地福克斯冰川附近坠毁,已有9人死亡。 没有证据显示飞机坠毁与当天凌晨在南岛发生的地震有关。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