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人抢购美军破烂儿 军功章摆上二手摊(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5日01:58
美军的军功章摆上巴格达的二手摊
7月15日,巴格达,一名男子在二手市场的一个摊上看美军的旧货物资。
  随着美军作战部队撤出伊拉克,美军留下的大批“破烂儿”成了跳蚤市场的宝贝,让很多小贩喜笑颜开。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伊拉克人来旧货市场选购,从来复枪到洗衣机,从文件柜到集装箱,这里应有尽有。

  7年的美伊战争正在“走向结束”,美军驻伊作战部队在达到2007年16.6万人的顶峰后逐年减少,作战部队已经在9月1日之前全部撤走。美军撤退让伊拉克的“跳蚤市场”异常繁荣,枪支子弹、《花花公子》杂志DVD、小型发电机、家用电器……凡是能想到的东西,这里可以说应有尽有。每天有数以万计的伊拉克人来旧货市场选购,甚至有人买下美军的废弃厕所,改装成房子住了进去。

  8月的一个清晨,伊拉克人拉赫杰在拉马迪的露天市场买下一个美军承重挂钩。这儿与一般市场不同,卖的全是美国货,主要以工程设备为主,比如小型发电机、水桶、铁丝网、工业量尺和旧木箱子等,也有一些生活用品。拉赫杰的购物故事只是美军战斗部队撤离前伊拉克平民追逐美军二手货的一个小片段。同样的场景在巴格达、费卢杰、纳杰夫等地几乎每天上演,而且已持续数月。

  自动形成露天跳蚤市场

  随着驻伊美军撤退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如何处理美军物资成了一个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在伊拉克7年,很多美军基地就像个小城市,一些军人服务社的规模不亚于沃尔玛超市,基地内还有汉堡王快餐店等。

  在美军驻扎伊拉克的405个基地中,大概有170万件物资需要运载回国。目前,110万件物资已被搬走,在剩下的60万件物资中,还有包括坦克、电脑、监控雷达等军用设备。它们都要被送到伊拉克邻国科威特,然后转运到美国。一些军用车辆则被运往阿富汗支援作战。还有50万件物资被转交给伊拉克政府。

  除此之外,最后留下约合18140吨的剩余物资,美军将它们卖给伊拉克当地的商人。一些属于军兵个人的小型物资能带走的就托运回国,不能带走的或卖、或扔、或给人,由他们自行处理,只要不泄露美军机密就可以。

  数月以来,有不少人来美军基地附近捡拾美军扔掉废弃物资。他们大包小包地带来带走,有人甚至开车过来“守株待兔”。

  有些拿到物资的人干脆就地摆摊设点,久而久之就成了一个露天市场,包括军用水壶、望远镜、工程钻头、帐篷、《花花公子》杂志的DVD碟片、美军高级香皂等都被廉价出售。

  “伊拉克物价高得离谱”

  除了自发来捡“破烂儿”的普通人,美军的撤退还催生出像法伊兹·杜拉伊米这样的批发商。他头脑精明,将美军的二手物资拿出来销售给小生意人,或者直接卖给伊拉克政府,从中赚取差价。

  这位受雇于一家土耳其贸易公司的大胡子伊拉克人说,有一段时间,他购买所有能从美军基地直接运出来的东西。

  “我们拿货有两种途径。有些物资美国人通过我们的土耳其公司销售,公司从美军基地购买后,转手给伊拉克人。”另一种途径就是非法的。“美国人走之前,把基地留给伊拉克军人和警察,他们都是贼。”法伊兹大笑着说,一旦伊拉克人进入基地,美国人就控制不了里面的东西被卖的命运了。“我们也能从他们手里拿货。”

  对于很多伊拉克人来说,美军就是侵略者。为什么又有那么多伊拉克人热衷美军的二手货?

  来自中国新疆的李先生去过十几次伊拉克。他觉得伊拉克人买美军的二手货可以理解,多年战争下来,伊拉克普通人的消费能力肯定减小,物价却高得离谱。“我在巴士拉,一公斤羊肉折合成人民币要40块钱,大蒜也要40多块钱一公斤。普通人想买的话,肯定要好好考虑。”

  宗教人士呼吁“抵制美货”

  很多跳蚤市场兴旺的地方都是暴乱频繁的地方,比如费卢杰、纳杰夫等地。但是,对美军的仇恨没有阻挡人们买美军二手物品的热情。

  一直以来都有宗教人士指责,美军的物资是侵略者使用过的东西,是不洁的,谁购买或者使用它们将会增加自己的罪孽。“这种说法确实在一些地方流传,数年来一直有很多极端教士们呼吁不要使用美军物资。”拉马迪市民拉赫杰说,“现在的火爆场面就能说明问题。”另一位将美军物资运回自己店铺销售的商人说:“这仅仅是生意而已。因为老百姓喜欢。”

  美军方面曾经公开一个数字,说他们撤退前对13万吨电子垃圾和废物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不会影响到伊拉克人的生活。

  但是有批评者认为,从美军基地流出来的自动步枪等在露天市场就能找到,这无疑为美军撤退后的安全局势留下隐患。此外,在公开的垃圾场里,人们也能看到美军的电子垃圾等有毒废物。(张乐)

  细节:一家人“蜗居”美军厕所

  【“叛乱温床”费卢杰】


  在伊拉克的费卢杰,穆尼尔·伊萨梅尔和家人“蜗居”在一所改造房里,这里以前是美军的军用厕所。

  伊萨梅尔在废旧市场上花5000美元买下这个厕所,一家人砸掉抽水马桶,掀掉瓷砖,铺上水泥地板,装上窗户。经过一遍遍地刷洗,伊萨梅尔的“新家”完成了。“一想到这里曾经是侵略者的厕所,我们当然觉得恶心。”伊萨梅尔说,“但是我们没有别的选择。我们只负担得起这个。”伊萨梅尔在美伊战争中失去了自己的房子,两个兄弟也死了。

  在美国人眼中,费卢杰就是一个叛乱分子的“温床”,这里充斥着对美国人的憎恨。

  如今,这里的平民仔细地在摊位上挑选着吸尘器、卫星天线和美军车辆的零部件,而可拆式木橱和便携式马桶更是大家抢购的对象。(楚楚)

  绸缎商“淘宝”美军基地】

  【萨达姆故乡提克里特】


  伊拉克提克里特的商人坤坦·卡里姆有点舍不得美军走,因为美军给他带来了兴旺的生意。

  卡里姆以前经营家族的绸缎生意。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他来到提克里特的Speicher美军基地讨营生———卖美军的旧货。提克里特正是萨达姆的故乡。

  一开始,他只销售小块金属,后来生意才慢慢扩大。最近,卡里姆的生意迅速膨胀,他雇佣430个工人用260辆卡车分别从伊拉克中西部的各个美军基地收罗二手货。除了塑料和木材,卡里姆向美军基地以每吨55美元的价格回收垃圾,不管是陶器、电冰箱还是空调。“我以25%的利润卖出这些东西,大家都是赢家。”卡里姆说。

  来找卡里姆买发电机的28岁小伙子哈密德·艾伯汉姆表示赞同。他花了不到7美元买了个发电机,而一手货差不多要贵上40倍。

  卡里姆甚至还与一家美国公司签约,打算在提克里特建一个垃圾回收场。

  不过,在伊拉克卖美军装备不容易。2006年,卡里姆被当地的武装分子绑架,他在支付了6万美元之后才被放出来。现在他和当地警察的关系搞得不错,因为他送给警察300张床和300个陈列柜。

  随着美军逐渐撤军,卡里姆为自己的货源担心起来。他最近打算找机会将生意扩展到阿富汗去。(楚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