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鑫诺六号将助推中国卫通东拓西扩国际覆盖战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5日02:11
  中新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5日从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中国卫通)获悉,当天凌晨在西昌成功发射的“鑫诺六号”通信广播卫星,是该公司运营、管理的第9颗卫星。中国卫通将以“鑫诺六号”成功发射为契机,实施东拓西扩国际覆盖战略,以满足中外市场需求,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基础上研制的“鑫诺六号”卫星,设计寿命为15年,装载有24个C频段转发器、8个Ku频段转发器和1个S频段转发器,卫星波束可覆盖包括中国全境的亚太地区及部分周边国家和地区,也是继“鑫诺三号”、“中星6B”之后,又一颗能够充分满足中国广播电视信息传输安全要求的高质量卫星。

  “鑫诺六号”卫星将接替“鑫诺三号”卫星在太空开展工作,两者相比,“鑫诺六号”的功率更高、容量更大、信号覆盖范围更广,其成功发射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容量和节目收视质量,对丰富中国特别是边远山区广大民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传播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时,对防灾减灾、国家安全等诸多领域也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境内唯一一家卫星运营企业,中国卫通以卫星空间段运营、地理信息与位置服务、卫星地面应用服务为重点业务,目前运营并管理着9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承担中国国内260套电视节目及230套广播节目的播出任务及大量的通信传输业务,先后为中共十七大、北京奥运会、新中国60周年国庆阅兵、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及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等灾后救援,提供出安全优质的广播电视信号传输服务和通信保障服务。

  中国卫通2009年重组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目前拥有的9颗在轨卫星包括“中星5A”、“鑫诺一号”、“鑫诺三号”、“中星6B”、“中星9号”、“亚太2R”、“亚太五号”、“亚太六号”和“鑫诺六号”,并有“鑫诺五号”、“鑫诺四号”、“中星11号”、“中星12号”和“亚太七号”5颗在建卫星,规划3颗卫星则分别是S频段卫星、L频段卫星和Ka频段卫星。

  中国卫通在北京、香港、成都现共拥有4个卫星地面站,具备同时监测管理15颗以上卫星业务、同时监视管理400套以上电视节目的监测能力,可为境内外用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和提供一站式服务。

  另据了解,中国卫通目前还获得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开展基于卫星的数字出版物总发行业务及全国连锁经营业务的许可资质,将力争在2015年成为中国卫星多媒体综合信息服务行业的主导运营商。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