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内战”:能否争取股权比例支持成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5日10:54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美电器大股东黄光裕控制的公司Shinning Crown继早前增持0.8%国美股权后,于8月30日及31日合共再斥4亿元入市增持1.7705亿股国美股份,相当于1.176%股权,令黄光裕持有国美股权至今增至约35.98%。黄光裕与现任主席陈晓两阵营于中期业绩发布后的两周不停“出招”,各自施法争取本月底临时股东大会上对决的筹码。

  国美将于9月28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审议投票由黄光裕一方提呈的多项决议案,包括撤销陈晓及孙一丁于董事局职位等,双方能否争取到较多股权比例的支持,成为胜负关键。

  黄光裕于8月30日以每股2.209元增持国美3160万股,于31日按每股2.275元增持1.4545亿股,涉资共约4.01亿元,合共约占已发行股本的1.176%,实际持国美股数升至45.5亿股,令旗下Shinning Crown对国美的持好仓升至30.22%。黄氏间接直接持股近36%。

  黄氏持股近36%暂时领先

  若加上其于8月24日及25日透过公开市场斥资2.91亿元增持国美0.8%股权,共1.2405亿股,黄光裕数次增持股权合共已接近2%,而根据监管规定,若大股东12个月内增持逾2%,就要发出全面收购要约。

  陈晓方面,本周有消息指,多名主要机构投资者,包括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以及霸菱资产管理等都明确表示支持主席陈晓领导的国美董事会,将在股东特别大会上就黄光裕所提的议案投反对票,这表明董事会已获得约20%股权的支持,若再计及贝恩资本债转股后的9.8%,支持陈晓及董事局一方的权益已达30%。

  不过,也有媒体引述接近摩根士丹利的人士指,大摩所持有的国美股票大多是受客户委托,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因此没有董事会席位,也不具投票权,并指,大摩不会介入国美的事务决策。对此,消息人士则确认,对国美董事会表示支持的是大摩旗下拥有投票权的基金。

  9月在全国新开门店70家

  除了紧锣密鼓地举行路演,争取机构投资者的支持,国美还打出业务扩张的旗帜,指近19个月关闭亏损性门店以优化网络的阶段性工作已完成,未来将以提升单店效益为前提,进入网络扩张的阶段。

  国美指,9月将在全国新开门店70家,其中上市公司部分占49家,非上市部分为21家,集团经过新模式改造的90家门店也将在本月全部开业,其中上市公司部分占61家,非上市部分为29家。负责营运与网络开发的副总裁孙一丁预计,今年下半年共净增新门店130家,其中大型旗舰店占新开门店数量的15-20%。(邱婷)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