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鑫诺6号卫星升空 卫通重组后首发成功(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5日10:28
鑫诺6号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姜杰

  人民网西昌9月5日电 (记者 马丽)今天凌晨0时14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鑫诺6号广播通信卫星成功送入太空。

  鑫诺6号卫星是我国境内唯一一家卫星运营企业——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后新增运营的首颗卫星,也是其运营、管理的第9颗卫星,将接替鑫诺3号卫星在太空开展工作,它的成功发射将进一步提高我国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容量和节目收视质量,对防灾减灾等诸多领域也具有重要意义。

  据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李果介绍,和鑫诺3号相比,鑫诺6号的功率更高、容量更大、信号覆盖范围更广。鑫诺6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国内最先进的东方红四号卫星寿命平台基础上研制,设计寿命为15年,较鑫诺3号的8年寿命延长了近一倍;装载有24个C频段、8个Ku频段和1个S频段共33个转发器,较鑫诺3号的10个转化器增加2倍多;同时,鑫诺6号的卫星波束可覆盖包括中国全境的亚太地区和我国部分周边国家和地区。是继鑫诺3号卫星、中星6B卫星之后,又一颗能够充分满足我国广播电视信息传输安全要求的高质量卫星。

  发射鑫诺6号的任务由是“长征家族”中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承担。长三乙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而这次任务已经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129次成功完成发射。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姜杰在发射前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发长三乙Y13火箭,相比2008年发射委内瑞拉星的同型号火箭,在发动机可靠性、对地面支持系统都得到了提高。

  对此,卫通公司副总经理姚发海以发射保险费率加以佐证:“此次13.9的发射保险费率取得了突破的成绩,已接近国际标准,显示长征系列火箭和东方红四号卫星寿命平台的信誉得到了国际保险市场上更高的认可。”据了解,发射保险费率通常占到卫星项目总投资额的1/4,因此每下降一个百分点,都可以节省大量经费。姚发海认为,此次卫星的实际容量、转化器数量和研制进度等方面的表现,显示中国商业卫星和火箭的研发和应用已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作为我国境内唯一一家卫星运营企业,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以卫星空间段运营、地理信息与位置服务、卫星地面应用服务为重点业务,承担国内260套电视节目及230套广播节目的播出任务及大量的通信传输业务,“为国庆60周年阅兵、党的十七大、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和国家防灾减灾等重大活动提供了安全优质的广播电视信号传输服务和通信保障服务”。

  此外,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也是我国地理信息与位置服务行业的“排头兵”,其导航电子地图许可销售数量居全球行业第三位,航空摄影测量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而刚从新闻出版总署获得的开展基于卫星的“数字出版物总发行业务及全国连锁经营业务”的许可资质的颁发,或许意味着国内多媒体服务行业版图将发生不小的改变。据悉,卫通公司计划在2015年成为国内卫星多媒体综合信息服务行业的主导运营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