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传大闸蟹被喂药 北京将严查蟹产地及检疫证明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9月05日12:59

  网传大闸蟹被喂药京深将严查

   网友称养殖大闸蟹被喂腐烂动物尸体和避孕药行业协会:阳澄湖大闸蟹不会卷入“吃药”传言

  中秋将至,这两天,一则关于大闸蟹被喂药的帖子在各大网站风传。记者上午了解到,相关部门将加强进京的大闸蟹产地及检疫证明的检查。

  网帖曝大闸蟹被喂药

  这则名为“养殖大闸蟹被喂腐烂动物尸体和避孕药”的帖子在各网站均有出现。

  该帖称,为了加速大闸蟹的生长,养殖户会投放避孕药等含有抗生素的“食物”。

  “听说卖的大闸蟹都喂激素和避孕药了,那还怎么吃呀?”帖子在各大网站传出后,网友们纷纷表示出担忧。

  北京落点

  丰台工商将严查京深海鲜市场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京深海鲜等多个市场发现,阳澄湖大闸蟹要17日才在北京上市,目前,北京市场上出售的多为江苏等地的大闸蟹。

  京深海鲜市场B区专营大闸蟹的商家唐逢东说,他们卖的大闸蟹都是吃小虾长大的。

  随后,记者又询问了5家大闸蟹销售点,商家均称吃避孕药的说法是误传。

  记者从京深海鲜市场了解到,丰台工商分局已组织市场内售卖大闸蟹的商户开会,并提出商户必须具备大闸蟹的产地证明、当地检疫证明等文件,否则一旦查处,将不允许其上市。

  连线

  尚未发现网上流传的“吃药蟹”

  今天上午,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公室值班人员表示,他们都是定期对该地区养殖大闸蟹的水质进行含量检测,从未发现过抗生素超标等现象。

  江苏省检验检疫局介绍,除出口到外国和港澳台地区的大闸蟹外,他们也会定期抽检养殖中的大闸蟹,目前还未发现网上流传的“吃药蟹”。

  行业协会

  阳澄湖大闸蟹不会卷入“吃药”传言

  今天上午,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处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听闻“大闸蟹吃避孕药”这一传闻。

  “我们的湖水是流动的,如果放药,早就流走了,根本不可能喂给大闸蟹吃。”该负责人说,在大闸蟹上市前,市场监督员都会对打捞、运输的过程进行监督。同时,北京方面的检验检疫部门也会对大闸蟹进行相关检测,保证阳澄湖大闸蟹不会卷入“吃药”传言。

  专家说法

  抗生素不一定能促进河蟹快速生长

  对于网络传言大闸蟹被投喂避孕药一事,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专门研究河蟹养殖的成勇旭教授表示,由于河蟹与鱼虾相比,不易生病,所以一般养殖河蟹不放避孕药或抗生素,而且抗生素也不一定能够促进河蟹快速生长。如果在大面积的河湖里投放抗生素,反而增加了成本。

  文/记者冯祎实习生李祺冉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