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东城四社区试点网格化管理 逐一定“格长”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9月05日13:58

  “格长”将上任换灯泡可求助

  网格化管理试点东城四社区先展开——

  本报讯(新闻观察员田野)换灯泡、邻里纠纷……这些琐碎的小事以后将有新的人来管了,他们叫“格长”。

  记者今天上午从东城区了解到,社会化网络管理系统在东直门街道启动试点。社区将按网格划分,进行数字编号,“格长”就是每个网格的管理员。

  据介绍,“格长”的“官衔”比居委会主任小,比楼门院长大,管的是各自“网格”里老百姓的身边事。

  网格建成后,居民遇到邻里纠纷、助残养老、政策咨询等方面问题时,可直接求助“格长”,遇到更换楼道灯泡等难题时也可求助网格工作人员。

  新中西里、东环、东外大街、东外大街北将成为首批试点的四个社区。

  东直门街道工委委员程利介绍,这四个社区分别代表纯居民住宅区、纯商业小区、商用与居民住宅混合区、普通住宅与高档住宅混合区,在这四个社区试点,具有普遍性。

  目前,四个试点社区的网格已经划分完毕,正在逐一确定“格长”,试点成功后,将在东城区全面推广。

  记者了解到,网格化模式最初应用于城市管理领域,东城将是本市首招“格长”的试点区,另外两个试点区为朝阳区和顺义区。

  疑惑解答

  1.格长由谁担任?

  “格长”将由社区推选,经街道通过后确立,可以是物业公司负责人,也可以是社区里威望较高的居民、民警等。此外,原楼门院长也将编入网格工作队伍,“格长”及网格工作人员将每月领取300-500元津贴。

  2.居民可以弹劾“格长”吗?

  暂时没有,街道正在拟定相关的考评机制来考核“格长”及网格工作人员的工作。

  3.网格化管理有什么好处?

  可以集合更多资源来处理事务,网格里有民警、调解员、诉求代理员,有的还包括物业经理,由“格长”协调大家一起解决问题,力量增加了,为居民办事的效率也将提高。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