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亲历者讲述新西兰大地震:楼房像果冻一样颤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5日16:23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西兰第二大城市南岛的克赖斯特彻奇(Christchurch,基督城)周六黎明前发生的7级地震,虽然只造成两人受伤,但当地居民说,地震来袭时楼“就像果冻一样颤动”,强烈的地震造成地面裂缝,摧毁了房屋的外墙,街上到处都是砖块和碎玻璃。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说,他在克赖斯特彻奇生活的姐妹发短信给他,说道:“他们那里发生强烈地震,情况好可怕……震荡持续很久、很强烈,他们都没法子站稳。”

  酒店经理霍斯所在的酒店已有130年历史,当酒店不断晃动的时候,他还以为他就快要死了。他说:“(酒店)就像果冻一样颤动。”

  位于震中附近达菲尔德一所学校的校长麦克马伦说,地震发生时感觉就像一列火车撞上他的住宅,把他和妻子甩下床。“感觉一直震动,一阵又一阵,确实太可怕了。我们把女儿索菲从房间拉出来,蹲在门廊下。房里的电视机被抛了起来,实在太可怕了。”

  另一个居民斯图尔特则被强烈的震动震得在屋里乱撞,她心有余悸地说:“感觉就像在一个巨大的洗衣机里。”

  老旧的房子这次地震中受损情况最严重,许多老房子外墙的砖都倒塌了,汽车被埋在数以吨计的废墟里,许多在睡梦中的人根本不知发生了什么事。

  在卡斯尔罗克,地震导致比汽车还大的巨石沿着山坡滚下来。民防官员说,如果地震发生在白天,大街上有成千上万的人,后果会严重得多。

  民防局发言人米勒尔说,灾区至少六座桥梁严重毁坏,受灾港市利特尔顿(Lyttelton)历史悠久的帝国酒店结构很不稳,可能会倒塌。

  这座有约34万人口的城市昨天依然余震不断。虽然警方呼吁人们远离市中心,但人们却充耳不闻。数千名观光者涌到受损最严重的地区,用手机拍摄灾区画面,孩子们则在路面的裂缝上玩耍。

  在郊外海滨地区,当地人害怕地震引发海啸纷纷逃离,造成公路车辆堵塞,一些居民戴上口罩以免吸入异味。由于水管破裂,有些人从河里取水冲马桶。 其中一个居民玛莎说,地震发生时一个朋友把她从床上拉走,随即墙就倒在床上。“如果我留在床上,脑袋会被砸得粉碎。”10岁的小女孩罗奇则说:“这是我经历过最可怕的事。”

  克赖斯特彻奇市政府为受灾民众开设了两处避难场所。市政府建议将紧急状态持续到6日中午。

  新西兰十大地震

  1848年10月16日 7.8级 奥尔伯勒地区

  1855年1月23日 8.2级 北岛的南部地区

  1888年9月1日 7.1级 北坎特伯雷 1929年6月17日 7.8级 南岛西岸的布勒地区

  1931年2月3日 7.8级 霍克湾

  256人死亡,为死伤和

  灾情最严重的地震

  1934年3月5日 7.6级 北岛南部的帕希亚图阿

  1942年6月24日 7.2级 北岛南部的怀拉拉帕 1968年5月24日 7.1级 南岛西岸的伊南阿瓦

  3人死亡

  2009年7月16日 7.8级 菲奥德兰

  震中离地表只有12公里

  2010年9月4日 7.0级 克赖斯特彻奇

  地震造成大面积破坏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