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西兰发生7.1级地震 > 新西兰地震消息

华人专家谈新西兰防震减灾经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5日17:59
  新华网惠灵顿9月5日电(记者刘洁秋)新西兰南岛4日发生里氏7.1级地震,造成2人受伤。华人地震专家余嘉顺5日表示,处于地震多发带的新西兰非常重视地震灾害防御工作,在地震防御、规划与建筑设计等方面设立了较高标准,做了大量努力。

  在新西兰皇家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工作的余嘉顺是高级研究员。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在地震中垮塌的多是砖结构建筑和烟囱,而新西兰民居多为轻型木结构建筑,受损较小。这是因为木框架房屋柔性好、耐冲击,不像纯砖结构那样硬对硬、易垮塌。

  余嘉顺介绍说,新西兰民防部门要求民众在地震时不要盲目乱跑,因为新西兰的建筑室内基础结构安全性高,只要主体结构不垮,即便有坠落物,对人造成的伤害也较轻。在高层建筑相对密集的中心城区,因为高处的玻璃、砌墙等容易在震动中掉落,民众盲目乱跑时受伤的风险反而更大。

  余嘉顺还指出,新西兰政府有关部门多年来大力普及地震知识,使普通民众大都清楚地震发生后该采取哪些措施,这能有效防止恐慌情绪的蔓延,帮助大家沉着应对地震灾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