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律宾人质事件再撂倒一高官 警察总长提前退休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9月06日02:36

  人质事件再撂倒一高官

  菲警察总长担责提前退休

  菲律宾调查人质事件的听证会正在进行之际,菲律宾警察总长贝尔索萨表示为香港游客大巴被劫持事件负责,并宣布将提前退休。

  “作为警务部门的最高长官,我对在解救行动中所有警员的所作所为和失职承担责任。”昨日,贝尔索萨在一份声明中说。

  现年56岁的贝尔索萨在两年前宣誓就任菲律宾警察总长一职。在昨日的声明中,他表示将在本月14日提前退休。按照原计划,他应该在今年12月25日退休,“好把位置让给更年轻的继任者”。

  报道称,贝尔索萨在此次香港旅行团人质劫持危机事件中,担任现场指挥官。在日前的人质事件听证会上,贝尔索萨承认,在绑匪门多萨和警方谈判及对峙期间,警方狙击手有多次机会击毙劫匪。

  贝尔索萨在稍早前承认,营救行动存在战术失误,包括未能控制住现场群众、处理好有关此事的媒体报道,以至于让劫匪门多萨在大客车内可以看到现场直播。而部分参与解救的特警成员可能是门多萨的前下属。同时,马尼拉市警察总长马格蒂拜身兼两职,担任现场总指挥期间,在谈判关键时机又要脱身去危机管理委员会开会,未能专注控制现场。

  在听证会上,负责执行解救人质任务的警员抱怨称,由于自己手中的设备太过老旧,根本不可能迅速冲进大巴中,“但如果有炸药就可以炸开大客车玻璃。”

  贝尔索萨是8月23日香港8名游客在马尼拉被劫遇害后,第二名宣布承担责任并离职的高官。8月25日,由于处理人质劫持事件不力,马尼拉市警察总长马格蒂拜引咎辞职。

  编译/单桂志

  枪手射杀人质时 市长离岗在用餐

  负责调查菲律宾人质事件的危机管理委员会官员4日在听证会上坦言,枪手门多萨开始射杀人质时,马尼拉副市长莫仁诺离开了岗位,到附近喝咖啡。

  莫仁诺在听证会上表示,他到附近酒店观看电视直播人质危机报道;市长林雯洛则在较早前承认光顾附近的餐馆。两人是在黄昏时分枪手拒绝谈判条件并开枪警告后离开危机指挥部的。莫仁诺在听证会上说:“我当时该怎么做?挨子弹吗?”他表示,对马尼拉市政厅无法和平解决这场危机感到沮丧。他过后独自驱车前往附近的酒店喝咖啡,并在那里观看事件的电视直播。

  “当我知道市长离开,我也离开。我出来时,看到特种部队和其他警员。我祝他们好运,并要他们小心。”莫仁诺说。

  林雯洛和莫仁诺分别是“危机管理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负责处理这场危机。

  林雯洛在听证会上表示,他在枪手向谈判专家鸣枪警告后,到附近餐馆。他相信对峙会持续整个晚上,他从上午劫持事件开始就没吃过东西,所以需要进食。林雯洛在听证会上称,当时被征作临时指挥中心的餐厅,没有电视,他只能通过电话了解现场情况,而自己当时仍想着可以消耗门多萨的体力,以和平解决事件,所以邀请了马尼拉市警察总长马格蒂拜一起吃饭。

  领导听证会的司法部长德利马告诉莫仁诺,她认为两位市政府高官,在枪手射杀人质前的关键最后一小时,把决定权交给了当地警方。

  (宗和)

  上千旅游团

  取消赴菲行

  9月3日,在广西桂林召开的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上,前来参会的菲律宾旅游部副部长西米恩·马尔福瑞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受劫持人质事件影响,该国的入境游市场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持续时间可能达数月。

  马尔福瑞认为, 这次让该国感到措手不及的事件,将使菲律宾的入境游在未来三个月内受到很大影响。目前已有约1000个赴菲旅游团取消,主要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造成该国共约20万美元的损失,而且这一数字可能会扩大到50万美元。(宗和)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