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传大闸蟹被喂避孕药和腐尸 商户称如此得不偿失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6日02:00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大闸蟹即将大规模上市,但近日网上流传起“大闸蟹被喂动物腐尸和避孕药”,让不少消费者对大闸蟹的食用安全担忧。昨天,记者从北京多家超市、水产市场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进京的大闸蟹必须有产地和检疫合格证明才能上市。

  商户称喂腐尸得不偿失

  近日,网上帖子称,为加速大闸蟹生长,部分养殖户会投放抗生素,有的还以腐烂动物尸体为饲料,甚至被投喂以避孕药。

  昨日,晨刚立水桥海鲜市场人士说,目前没有发现“吃药”的大闸蟹。多位商户表示,大闸蟹被喂腐尸和避孕药不太可能。据商户介绍,给大闸蟹主要喂鱼苗小虾,如果过多使用抗生素、避孕药,鱼苗易死亡,还可能引发绿藻繁殖,破坏养殖生态。同时,饲养大闸蟹要保持水质,如果给大闸蟹喂腐烂的动物尸体,会污染水源,大闸蟹就肯定活不长,这些对养殖户得不偿失。

  大红门京深海鲜市场的商家也认为,所谓吃避孕药的说法应该是误传。

  工商称检疫证是准入条件

  北京工商部门人士表示,从2006年10月开始,北京就大闸蟹等水产品实施市场准入制,进京销售的水产品都要有产地证明、检疫检测证明报告等。

  对于即将上市的大闸蟹检查,丰台工商分局已给京深这样的大型水产市场售卖大闸蟹的商户开会,强调不管是来自哪里的大闸蟹,都必须具备产地证明、当地检疫证明等才能上市,否则将严厉查处。

  而市民最熟悉的阳澄湖大闸蟹将从9月17日起,在北京各家超市和专卖店销售,多家超市均表示,具备合格检疫证明同样是准入条件,超市将会严格把关。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表示,像阳澄湖都是属于活水湖泊,放药放腐尸很快会被水冲走,根本不可能喂给大闸蟹,更何况大闸蟹在捕捞、运输、上市等方面都要接受监督和检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