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苯并芘事件”别拿“维稳”说事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06日06:57
  本期撰稿人杨伟东

  近日,一种常见但不为常人所知的名叫“苯并芘”的东西,突然进入公众视野,让许多人见识了它的真面目:高活性、可间接致癌致畸的化学物质。如同对三聚氰胺、苏丹红等物质的认知一样,促使全社会共同关注苯并芘的同样是令人痛心的食品安全事件。9月1日,湖南金浩公司通过其官方网站向消费者发布致歉信,承认其生产并投放市场的9批次茶油产品苯并芘超标。然而,这起事件暴露出的可怕之处,不仅在于苯并芘可能给公众健康带来的危害性,更在于远比苯并芘致癌致畸严重的所谓“维稳”观。

  和金浩公司致歉信表明,金浩公司的茶油苯并芘超标问题,早在今年3月就被质监部门抽检发现。但是,当地质监部门并未对社会公开这一抽检结果,而是授意金浩公司秘密“召回”。事发近半年后,金浩公司在纸已包不住火的情况下不得不出面“澄清”,终将问题暴露无遗。面对此情,当地质监局却一方面迅速发布抽检金浩公司产品合格结果公告,另一方面振振有词地指出粮油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不公开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

  的确,与牛奶相比,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茶油的依赖性要低得多;到目前为止,似乎还看不出,质监部门在这一事件中存在明显的失职渎职之处。质监部门已经查出金浩公司的茶油苯并芘超标,且要求金浩公司采取相应措施。显然,质监部门清楚地知晓这些情节在评判监管者的责任时的重要性,但这并不是质监部门敢于持此强硬态度的全部或根本原因。在我们看来,质监部门的强硬根本上源于他们认为手握免责的尚方宝剑:维护稳定。而就在不久之前,紫金矿业也曾以此为借口掩盖过污染的事实。

  在我国当下的行政生态中,对一些企业和行政机关而言,“维护稳定”俨然已成为应对诸多公共事件的“百宝囊”。“维护稳定”,一语千斤,既省却了详尽解释和充分说理的麻烦,又震慑力十足,完全可以一招致胜,近乎无所不能。正因为此,“维护稳定”被某些行政机关和某些官员玩弄于股掌之中,更成为掩盖工作失误、失职甚至严重罪错的遮羞布。“苯并芘事件”再次说明了“维护稳定”这一极其重要也极其严肃的政治用语被误用、滥用的程度以及危害性。

  在一些企业和行政机关那里,维护的“稳定”根本上不是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法律权威,事实上只是某一地方或者某一部门的狭隘利益,甚至是某些个人的肮脏私利。

  “苯并芘事件”的严重性,更在于监管部门为了维护所谓的“稳定”,不惜牺牲公共利益和人民利益。如果说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维护稳定不得不牺牲某种利益或某些利益,那么维护的也应该是人民的利益、社会大局的利益。然而,在“苯并芘事件”中,监管部门放弃和牺牲的竟然是公共利益和人民生命健康权益,对购买、食用超标茶油的消费者和公众不提醒、不告知。

  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提必须是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行政机关只有依法办事才能实现真正的社会稳定。“苯并芘事件”的严重性,也在于监管部门为了维护所谓的“稳定”,公然违反法律。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召回已经上市销售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应“通知相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并记录召回和通知情况”。但是,作为实施该法的监管部门,却容许被监管者只是将一些上市产品秘密下架,这明显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

  “苯并芘事件”是当前一些地方假借“维稳”之名处置公共事件的个案,此类事件的一再出现,说明“维稳”在一些地方和一些领域越来越偏离维稳的真正内涵。不顾维护稳定的严肃性和重大性,以维护稳定为借口来兜售“私货”的时候,真正的稳定局面也将面临动摇的危险!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