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警示:中国汽车快速扩张加剧产能过剩风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6日07:22
  中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警示:高度重视中国汽车快速扩张加剧产能过剩风险。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认为,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着促进消费增长和社会协调发展的挑战。汽车工业发展既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但同时也消耗了大量自然资源,给交通及环境质量带来极大压力。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袁钢明也表示:中国把汽车工业发展这么快当成一个好事并不是正确的,很多国家对汽车使用都有一些限制政策,所以我国不是如何更快,而是如何合理增长。

  但是,新浪汽车频道总主笔高巍认为,中国汽车产能的过盛是结构过剩而不是绝对过剩。很多汽车企业的产能是不足的,有些合资企业还是供不应求,有的小自主品牌和设备制造商还是绝对的过剩。

  陈斌在谈到加快推进汽车工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思考时,再次强调要坚决抑制汽车工业产能过剩,同时,他指出,防止以新能源汽车为名上传统汽车项目。对此,《汽车之友》杂志副主编李洋认为,实际上,由汽车产能过剩引发恶性竞争在几年前就有了苗头了,而要防止以新能源为名扩张有点儿难。一辆车应该处于什么价位,实际上圈里人心里都是有数的,并不是由于企业的竞争力提高了,而实际上是一种恶性竞争的产物,我们知道新能源车和传统车,很难界定生产线只能生产新能源车,也很难限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