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率先实施大规模保障性安居工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6日07:23
  中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记者刘志刚 毛更伟 常思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吉林迎难而上,在全国率先实施大规模保障性安居工程,从城市到乡村、林区、厂矿形成住房保障全覆盖。群众得到安居实惠的同时,还有助于拉动经济、平抑房价。

  在棚户区住了大半辈子的长春市民刘荣佩搬进了54平米回迁新居。刘大爷说,往年这个时候他都要忙着买煤过冬,现在住进装有地热的楼房别提多舒心了:“ 棚户区那时候什么都没有,劈板子买煤年年买两吨煤,过冬。屋子却黑的,现在这个多亮堂! ”

  刘荣佩说,按照吉林省制定的“拆一还一,上靠标准户型,增加面积部分只收成本费 ”这一最优惠棚改政策。自己完全可以承担回迁费用:“ 就我这套房子得超过20万才能买,按商品房,回迁户才花一万九千多块钱就住进来了。”

  在吉林省,和刘荣佩一样曾面临住房困难的城乡居民有100多万户,600多万人。集中连片棚户区多达1500万平方米。为了给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身为经济欠发达省份的吉林在国内率先举起改善低收入者住房的大旗,先后启动了城市、煤矿、林业、国有工矿的棚户区改造以及农村泥草房改造和城市廉租房建设工程。政府要求,这六路安居工程必须个个都是精品工程。回迁小区开发商李延军:“ 给回迁户建房标准,结构上、施工质量上、环境上和商品区基本上都是一样的。 ”

  从2006年至今,吉林省共筹措投入资金近1100亿元,累计改造各类棚户区、泥草房9000多万平方米,560多万低收入者居住条件得以改善。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柳青:“在棚户区当中解决一部分廉租房,实行的是产权按份共有,如果说你有一部分钱可以买一部分产权,我们以成本价卖给他,大大缓解了资金的矛盾。”

  在帮助低收入群体改善住房条件的同时,吉林省9市州启动“暖房子”工程,改善城市居民住房保温条件和居住环境。在长春市朝阳区新华小区,由政府出资给居民楼增加的保暖工程已经进入尾声,在这住了22年的张录老人说这回冬天不用再被冻得加厚棉被了,记者:这暖房子工程是免费的,不要咱们钱吧?张录:免费的!窗户也免费!铁窗户给换,铝合金的给换,这都是免费的,这温度肯定怎么也得提高4度,大伙都挺满意的!

  吉林省今年的“暖房子”工程开工率已达104%,数以万计原来保暖条件不好的家庭将从今年开始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柳青说,“六路安居”与“暖房子” 工程带来了一系列积极效应:“保障面这么大,对遏制房地产市场过热,包括整个房价的上涨,起到了一定的平抑作用,我们拉动了相关产业的投资将近3000多亿元,而且平均拉动我们省GDP增长是0.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的投资我们是连续4年稳定在全国第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