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民众抗议遣返吉卜赛人(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6日08:27
资料图片:目前已有了51个非法吉卜赛住居营区被取缔拆除。

  法国多个城市的数万民众4日走上街头,抗议政府新出台的安全政策以及对吉卜赛人实施集体遣返的做法。

  不过,法国政府官员说,当天参加抗议活动的民众数量远少于组织者预期,表明政府的政策得到多数人支持,政府打击犯罪的决心不会动摇。

  国内集会

  4日下午,上万人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集会,抗议政府集体遣返吉卜赛人。他们挥舞旗帜,高呼口号,打出“拒绝排外政策”等标语,抗议政府的做法。

  大批法国反对党成员、工会负责人、民间组织人士和移民团体参加抗议活动。

  “对于我来说,这是反抗种族歧视和排外行为的一天,”巴黎市市长、反对党社会党成员贝特朗·德拉诺埃说。

  抗议活动组织方“法国人权联盟”说,集会活动旨在抗议政府的“排外政策”和吉卜赛人在法国“遭遇虐待”的现状。

  巴黎警方估计,大约1.2万人参加集会;活动组织者给出的数据则是5万人。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除巴黎外,里昂、马赛、波尔多、格勒诺布尔等130个城市和乡镇当天举行了类似的抗议活动。 上月,法国政府将大约1000名吉卜赛人遣返回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据法新社统计,今年已有大约8300名居住在法国的吉卜赛人遭遣返。

  尽管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政府称遣返吉卜赛人旨在改善社会治安、整顿非法拘留,这一做法仍引发部分国内民众抗议。

  国外抗议

  同时,法国政府遣返吉卜赛人的做法招致国外一些批评声音。4日,欧洲多个国家城市举行针对法国政策的小规模抗议活动。

  在英国伦敦,大约20名抗议者在法国驻英使馆外举行集会。他们高举萨科齐的头像,上面写着:“微笑的背后是犯罪。”

  在西班牙马德里和巴塞罗那,抗议者宣读致法国驻西班牙大使的信,要求法国政府“尊重人权”。

  同一天,数百人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的法国大使馆门前集会,举着写有“拒绝种族歧视”的标语,要求法国政府停止遣返吉卜赛人。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上月27日说,吉卜赛人在法国遭受“歧视性暴力”,法国政府不应对吉卜赛人实施集体遣返。

  政府“看淡”

  尽管多个地区举行抗议政府政策的集会活动,但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一项民调结果报道说,至少65%的法国人支持政府的政策。

  法国内政部长布里斯·奥尔特弗4日说,参加当天集会活动的人数少于预期,组织者应感到“失望”。

  按集会组织者的说法,法国全国当天共有10万人上街抗议。但警方估计,参加集会活动人数大约为7.7万人。

  “即使抗议活动由大约60个组织、团体、工会和政党组织,今天所谓的"捍卫人权"示威游行在全国范围内仅吸引数万人参加,”奥尔特弗说,“毫无疑问,这对于组织者来说是一件令人失望的事。”

  奥尔特弗说,政府打击犯罪的决心不会动摇,但绝不会对任何种族或团体采取歧视性做法。

  “我将继续致力于打击任何形式的犯罪活动,捍卫受害者的权利,同时无论如何不会污蔑任何团体,”他说。(林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