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贝恩资金声誉受损骑虎难下 国美之争或可寻他解

2010年09月06日09:03

  来源:中国证劵报

  国美大战,惊天动地。陈黄之争实际上不是主帅之争而是将帅之争,黄光裕自是本阵主帅,而陈晓看起来像是为他人所用的吕布,其集团内部的主帅应该是贝恩资本及其隐藏更深的影子朋友。

  笔者一直呼吁各方以大局为重、相互妥协。显然,贝恩资本是典型的几个渔翁之一,按业内口碑,它实力不凡,也很懂零售业,它卷入到了颇具戏剧性的甚至已上升为道德层面、民族层面的国美大战中,且不幸啃到了一块硬骨头,现在已经骑虎难下,还遭到许多批评:投资界很多人士说贝恩目的不单纯,缺少道德感;另有同行认为贝恩应保持客观中立,本不应跨越不该跨越的界限,介入到大股东和职业经理人的争端中;还有高手猜测背后极端情况下贝恩或已签署与海外产业资本共谋国美控制权的合作协议。

  贝恩资本在国美大争案中的角色很像畅销书《门边的野蛮人》中KKR的角色,1988年华尔街“收购之王”KKR公司在雷诺一纳贝斯克公司收购战中获胜,但在收购完成后雷诺-纳贝斯克一蹶不振,在业绩持续下滑后,1995年KKR不得不卖掉雷诺-纳贝斯克股权实现退出,结局中受益的人很少,KKR尽管幸免于难,但声誉大损,人们批评KKR并给了它“全球最典型的合法诈骗”等恶名。

  结合KKR案例的启示,笔者认为,贝恩资本还是不要在这次事件中火中取栗、做国美门口的野蛮人为好,理由如下:

  品牌受重创。品牌管理的本质就是人心管理,品牌的本质就是信赖。现在贝恩品牌实际上因深涉“2010版农夫和蛇的故事”之中而严重受损,声望受重创之后必将影响其长期发展。

  业务很难做。毫无疑问,绝大多数老板们都会忌讳甚至痛恨国美事件始作俑者的行为。如果贝恩最终转股投票支持陈晓取得胜利,恐怕今后除了国有企业之外,贝恩将很难在华人老板开展业务,因为中国企业家特别是非国有的民营企业家一定心存忌惮。

  环境搞恶劣。包括一些亚洲投资者在内的不少投资机构都在私下埋怨贝恩成为国内投资环境破坏者,不但自己可能生意越来越难做,甚至还会连累其他投资机构。贝恩自己火中取栗甘冒风险也就罢了,如果殃及池鱼、累及同行就会使其他机构敬而远之。

  利益或受损。按目前局势,如黄氏胜则国美可望实现和平稳定,国美经营重回正轨;如陈氏胜则将在黄氏不断发起的进攻中“永无宁日”。常言道,攘外必先安内。如果黄陈大战连绵、永无宁日,国美品牌受损、人心离散,无心经营,这其实未必符合贝恩的长期利益。

  如与黄氏家族进行和谈,两个资本巨人坐下来开诚布公,就转股、投票及长期投资、咨询合作等事宜达成一致,则对绝大多数参与者的利益将有所保障。而贝恩利益可保证声誉可挽回。

  KKR之覆辙犹历历在目。贝恩资本,小胜凭智,大胜靠德,为了自己的前途,做绅士比做野蛮人好。和为贵。

  作者简介:原任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兼经营管理研究室主任,现任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作者:胡刚)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