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西高穴村主任称闫沛东撒谎 证人表示未见过石碑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9月06日02:36
  昨天,记者赶往了河南安阳市西高穴村,并对闫沛东公布“证据”中提到的徐某某与龙某某进行了调查。

  谁是徐××?

  村主任介绍的村民无一承认

  9月5日中午,西高穴村曹操高陵门前,记者找到了西高穴村村主任徐焕朝,对于闫沛东刚刚公布的“证据”,徐焕朝表示自己还不知道。随后,记者给他看了一下闫沛东公布的那份西高穴村村民徐××的声明。“绝对不可能有的事情,这纯粹是胡说。 ”对于证据中将“魏武王常所用石牌”埋进墓里的说法,徐焕朝毫不犹豫地反驳。

  徐焕朝说,西高穴村总共有5大姓,分别是徐、许、王、杨、敦。 “截至2009年年底曹操墓发掘工作基本结束,前后有60名村民参与了发掘过程。”徐焕朝说,能够接触到曹操高陵墓室的村民多数是女性,徐姓村民只有16名,其中13名男性3名女性。这16人分别是:徐焕朝、徐宝荣、徐焕福、徐新娥、徐玉龙、徐爱青、徐玉平、徐奉彪、徐守丰、徐常友、徐奉华、徐永青、徐国栋、徐芬书、徐守龙、徐守平。

  按照徐焕朝提供的16人名单,记者逐一与这些村民或其家属取得了联系,分别了解了他们参与发掘高陵的工期和所从事的具体发掘事项。16名徐姓村民中,多数村民参与发掘的工期很短,不具备同时参与“一号墓”和“二号墓”发掘工作的条件。并且大部分村民称,自己所承担的发掘工作根本接触不到墓中出土文物,对出土文物的真假并不清楚。

  这16名村民或其亲属均否认了作证一事,并称没听说过闫沛东其人。

  “证据”中还有一个细节:当时,苏州会议就要开了,我已经买了票,忽然接到了消息,说这位举报人从郑州打工结束回安阳了。对此,徐焕朝说,西高穴村里确实有不少在外打工,“大部分都集中在北京,在郑州打工的人很少。”但是,整个村里徐姓的人有八百多人,徐焕朝表示无法得知到底有谁在郑州打工,至于8月23日前后是否有人从郑州打工回来,他更无法得知。

  龙××是不是他?

  “我从未见过石牌,谈何造假”

  闫沛东提供的“证据”,还提到一个名字“龙××”:潘伟斌和安丰乡党委书记贾振林通过渔阳村民龙××,到南阳市张衡东路一个假文物窝点订制了“魏武王常所用石牌”共63块。

  当地人所知的与安阳曹操墓有所牵连的龙姓人,只有龙振山。 9月5日下午,与西高穴村相邻的渔洋村(当地只有渔洋村没有渔阳村——记者注),龙振山的家与周围新建的房屋显得格格不入,青砖院墙、拱形大门以及年代久远的木门,似乎都在显示着这座院落主人的喜好。走进龙振山家中的西厢房时,眼前的景象着实让记者吃了一惊。一字排开的玻璃柜中,密密麻麻地陈列着新石器时期的卜骨和陶片、商代的陶鬲、战国的鼎壶、汉代的耳杯、东魏的瓦片、明代的青花、清代的小盘等,在一个墙角,记者还看到了贴着“东汉墓砖”、“西汉墓砖”字条的几块青砖。

  据龙振山的妻子介绍,龙振山总爱在周围几个村子溜达,寻找有研究价值的历史遗物。农民们挖地盖房、砖窑取土时,常常会挖出一些零散的器物,他就把这些在别人眼中一钱不值的垃圾收集起来。

  电话联系后,记者在安丰乡派出所院内找到了龙振山,他正给一段石柱上面的文字做拓片。“全村懂古董的只有我。”关于考古队的潘伟斌,龙振山告诉记者,他们之前就认识,“附近有个南水北调工程,挖出来了墓,我经常去现场转转,一来二去认识了潘伟斌。”但龙振山强调,他与潘伟斌的关系仅限于认识,很少有来往。

  龙振山告诉记者,2005年西高穴村的曹操高陵第一次被盗的时候,他就去过现场,“一个直径半米多的土洞,但是很深。”虽然非常好奇,但是除了潘伟斌和另一名考古人员,其他人都没有机会去洞里看看。

  而直到曹操高陵2号墓发掘完毕后,龙振山才有机会进去参观,“出土的那些"魏武王常所用石牌",我从来没见过实物,从何谈起去造假?”(陆慧敏)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