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汶川泥石流 > 10汶川泥石流消息

专家称汶川等震区重建要给山洪泥石流留足空间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9月06日09:15
   专访水利部副部长矫勇、长江设计院总工程师杨启贵

  今年入汛以来,四川的大暴雨、特大暴雨频次异常偏多,特别是7月与历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大暴雨频次偏多40%,特大暴雨频次偏多100%。特大洪水灾害,引发汶川地震灾区群发性严重洪水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损失。

  汶川地震灾区如何抵御二次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如何科学进行,引起了全国范围的广泛关注。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唐家山堰塞湖与舟曲抗击泥石流等重大事件设计方案主要设计人、长江设计院总工程师杨启贵。

  汶川地震灾区:再发山洪泥石流灾害可能性大

  “汶川特大地震对四川灾区的山体、生态植被造成了很大伤害。今年的极端气候频发,暴雨、特大暴雨又在四川局部地区引发特大洪水灾害,部分地震灾区均不同程度遭遇了二次灾害。”矫勇副部长表示,在救灾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之后,下一步的防范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

  汶川地震灾区大部分区域都是高山峡谷、山川秀美之地。可是,高山峡谷地貌落差大、水流湍急,很多河流都是长江的重要支流。汶川大地震震松了山体,突发的持续性降雨,特别是暴雨、特大暴雨极易引发群发性洪水泥石流灾害。

  矫勇指出:四川已成功抗击“7·17”、“7·23”、“8·13”、“8·19”特大洪水灾害及其所引发的泥石流灾害。但像清平、映秀以及汶川地震区域内其他地方,再暴发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因此,在抢险救灾与灾害防范方面,应给予高度重视。

  隐患严重:重建要给山洪泥石流留足空间

  “对待山洪泥石流这样的灾害,不能有侥幸心理。”唐家山堰塞湖与舟曲抗击泥石流等重大事件设计方案主要设计人、长江设计院总工程师杨启贵表示,对四川地震灾区要进行详细的灾情

  评估,对某些洪水泥石流隐患严重的区域,建议放弃现在已建成的部分居民点,在重建规划、施工时要给山洪泥石流留足空间,避免给灾区人民再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

  杨启贵亲赴清平、映秀、龙池等灾情严重的地区,通过现场查看,向有关部门询问、了解,他认为,汶川地震灾区的灾情十分严重,治理难度极大。像清平这样的地方,河床被抬高几米到几十米,原来的河道没了。如何行洪,如何躲避泥石流,如何才能让灾区老百姓住得放心?这就需要在治理河道行洪的同时,考虑泥石流。应通过全方位的评估,在作出决策时,给泥石流、洪水留足空间。

  放弃居民点:学习舟曲设置禁止居住安全线

  “抗击自然灾害,四川在这方面已经有丰富的经验了,映秀就做得非常成功。而像清平这样的汶川地震的广大区域,在治理泥石流灾害时,也可借鉴舟曲大灾之后所制定方案的经验。”杨启贵说,清平现在面临3个问题:一是河道行洪;二是泥石流避险;三是村镇居民安置与基础设施建设。

  在这方面,舟曲有一点值得四川借鉴。杨启贵透露,舟曲的泥石流防范标准在灾后已提升到了100年一遇,这比现在清平的20年一遇高多了。在具体措施方面,舟曲在河道行洪处置的同时,开展了泥石流避险工作,在舟曲县城周围放弃了一些居民点,设置禁止居住安全线,作为泥石流缓冲地带。

  “你要给泥石流、洪水留足空间,才能减少伤害。”杨启贵说,汶川大地震的灾区,也要遵循自然规律,在灾后重建时,要充分考虑这一点,建议放弃现有的部分居民点,设置禁止居住安全线,作为缓冲地带,让洪水、泥石流来了,有地方可以流走、堆积,不然就会淹没村庄,冲毁房屋。

  另外,对于汶川大地震的广大区域,建立预警预报机制,设置统一的平台,提前做好防范工作,显得尤其关键。华西都市报记者杨东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