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香港首宗同步移植“心肝”病患喜获新生(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6日09:23

  Jackie万料不到其肝脏可为患有肝癌和晚期肝硬化的梁先生延续生命。昨日两人首次见面,康复进展均理想。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香港玛丽医院接受首宗心肝同步移植手术的二十七岁女病人Jackie五日首次现身。在鬼门关走了又回来的她,对生命有另一番体会:“可以行路、食饭已是得来不易,何必埋怨太多,简单就是幸福”。她考虑将自身故事搬上舞台,鼓励其它有心人捐赠器官。

  虽然Jackie戴上口罩,且步履缓慢,但病魔并没有令她屈服,反而精神抖擞地向传媒分享术后心情。她说,在手术前是“心大心小”,同时进行两个重要的器官移植手术,不知道是否成功,但错过这次机会,又不知道需等待至何时,于是下定决心“搏一铺”。

  Jackie接受手术后至今两个星期,现时已可进食,胃口也相当不错,但走路仍有一定难度。她形容从手术后苏醒的一刻是“难以置信”,接受手术后感到体力明显有改善,感觉不像手术前容易疲倦,有一种活过来的感觉。

  这次手术不但赋予Jackie新生命,同时也为她的人生带来曙光。作为舞台工作者的Jackie坦言,患有“家族性淀粉样多发性神经病变”约束了自己的想法,现在终于可以对人生有更长远的规划,“以前没有想太多,有工作就接来做,通常都是短期工作,知道要做手术的时候,更是推得就推,又或者延迟工作,因为不知道未来会如何”。她笑言“现在可以签长约”,不用担心未来。她希望可以尽快康复,重过正常人生活,打算用一年时间调养身体,再回到工作岗位上。

  生命的丰盛不在乎财富的多寡,而是如何活得无悔!起床、步行、吃饭、刷牙……在别人眼中看来,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生活细节,毫不费力就可完成。曾游走于生死之间的Jackie表示,能够做到这些细节已是一种幸福。“患病时,吃饭、走路和呼吸是非常费力”,发觉这一切是得来不易,原来“简单就是幸福”。她说日后若遇到什么事情都不会再埋怨,并非常感谢给予其第二次生命的医护人员及器官捐赠者。

  香港“家族性淀粉样多发性神经病变”病例不多,至今只进行五宗有关的移植手术,现时仍有数个患者等候器官移植。Jackie笑言,从没有想过自己的肝脏可以帮到别人,“能延续他人的生命是一件好事”,她希望器官移植能在本港能更普及,不排除将自己的故事搬上舞台。接受Jackie肝脏的六十二岁肝癌男病人梁先生昨日现身感谢对医护人员,令他得到“第二生”,梁先生约一星期后可以出院。

  玛丽医院外科部顾问医生陈诗正说,自从这宗个案成功后两星期,进行了六宗肝脏移植手术,当中四宗是活体移植,若有更多人愿意在死后捐赠器官,便能减少活体移植。他预计Jackie可以在一、两个星期内出院,日后需继续服用抗排斥药及定期覆诊,视乎病情而减少药的剂量,相信可在三个月后恢复体力,重过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