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80后父母饮食陋习殃及孩子 吃垃圾快餐成为奖励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09月06日10:55

  “双独”家庭中孩子吃洋快餐比较多;父母爱吃零食也带着孩子一起吃;对孩子吃饭过于关注,喂饭情况比较普遍……目前“独一代”已经陆续为人父母了,由于他们特定的生活环境导致在抚养孩子时就像做实验,遇到问题后没有兄弟姐妹交流,只好网上查询,虽然了解了很多信息,但无法取舍。9月5日,记者调查了解到,近七成“独一代”父母自身不健康的饮食偏好与陋习直接影响到了“独二代”。

  主食

  父母

  带孩子一起吃洋快餐

  9月5日,记者来到儿童医院生长发育门诊时,看到不少家长带孩子来咨询就诊,“独一代”母亲王女士说,她儿子今年一岁,趁着周末带孩子做个体检。然而,虽然“独一代”对“独二代”的身体健康看得很重,但在抚养过程中却存在不少问题。

  “我经常吃肯德基,所以也会带着孩子去。”说起饮食习惯问题,在输液室陪孩子打吊瓶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28岁,是独生女,平时喜欢吃什么就买什么,现在她儿子两岁了,但杨女士还是克制不住,几乎每周都会带孩子一起去吃洋快餐。“如果孩子表现好,还会奖励他去吃一次肯德基。”

  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张凤华博士介绍说,他们虽然没有专门的统计,但是从门诊接诊情况来看,双独家庭的孩子跟非双独家庭的孩子相比,吃洋快餐要多一些。

  零食

  家中薯片饼干两代人同享

  “我从小就喜欢吃零食,在家看电视的时候抱一袋薯片,边看边吃。”1980年出生的李女士已经成为妈妈三年多了,但李女士仍然没放弃她的两大爱好:看韩剧、吃零食。李女士告诉记者,有时候她看韩剧顾不上宝宝,宝宝就哭闹,这时她就把零食分给孩子一起吃,孩子就安静了。李女士称,由于她比较喜欢吃零食,所以家里常备薯片、饼干、坚果等。

  “我们也是吃着零食长大的,现在的孩子谁不吃零食?”不少年轻妈妈都觉得孩子吃点零食不碍事。记者在儿童医院采访时,孙女士向记者介绍说,她丈夫是家里的独生子,平时拿饮料当水喝,现在他们的孩子每次看到丈夫喝饮料,都要上去抢,喝多了就不吃东西。

  张凤华介绍说 ,膨化食品、奶饮料等吃了喝了就有饥饱感,这样就会影响吃饭,导致营养不良。家庭是影响孩子饮食习惯的最重要因素,要是父母爱吃零食,孩子也会受影响。

  喂养方式

  父母喂起饭来很有“耐心”

  除此之外,“独二代”在饭桌上的问题也不少。“我们家宝宝现在才3岁,一直感觉很难喂饭,吃饭的时候根本就不在状态。医生建议我们不要喂食了,但不喂的话孩子就更不吃了。”王女士说 ,为了让孩子吃饭,无论孩子什么要求她都会满足,“要我抱着去卧室转一圈,或者要玩玩具,我们都会满足他,就是希望他能多吃一口饭。”

  “其实我们自己小时候也是边看电视边吃饭的,想吃多长时间就吃多长时间,在家里桌子上随便点也无所谓。”在记者采访的“独一代”家长中,他们很多都表示虽然孩子吃饭费时、费力,但作为家长他们却有点纵容。“现在超过一半的儿童喂养方式有问题,很多孩子偏食、挑食、厌食,很大程度上与父母有关系。”市立医院东院区儿科主任医师郭逸介绍。对此,张凤华表示,据他们的接诊情况来看,“独一代”的孩子比非独生子女的孩子饮食问题要高两成左右。

  专家统计

  近七成“独一代”影响了孩子

  记者调查了30名“独一代”家长发现,有20名家长平时克制不住自己的一些坏毛病,将这些坏毛病带给了孩子。张凤华称,父母带孩子吃洋快餐,吃零食,对孩子的饮食教育言传多于身教,但是却忽略了自身对孩子的影响,这样孩子必然会存在一些问题。从门诊平时的咨询接诊情况可以看出,有近七成“独一代”饮食陋习殃及孩子。

  “家长的饮食习惯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张凤华称,父母的营养知识不仅会影响自身饮食行为,也会影响到孩子的饮食状况,幼儿时期的健康饮食是一生健康的起点,要从小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如果“独一代”父母不从改变自身不良饮食习惯做起,孩子长大后也会出现这些情况,甚至会更严重。(韦丽丽 陈美洁)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