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人住院开支大幅上升 港府拟立法规管医疗保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6日11:05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香港巿民入住私家医院的开支有大幅上升趋势,持续按年都有逾一成增长,包括愈来愈多人透过购买医疗保险用作支付住院开支,但因为保险公司未见合作,令港府无法取得与医疗保险有关全面资料。为了配合日后推行自愿保险计划,港府正考虑立法要求保险公司全面提交医保的详情,以防投保人日后被“搵笨”(当傻瓜)。

  港府今年底前推出医疗融资第二轮公众咨询,自愿保险计划已成大势所趋。据港府最新完成的全港医疗卫生总开支帐目数据显示,巿民入住私家医院的总开支,○六/○七年度为七十一亿元,按年大幅上升了百分之十六点四,而○五至○六年度的同类开支,亦按年上升了逾一成。

  家医院的开支大幅增加,除了是多了市民转到私院治病外,也可能是多了市民购买医保,当有需要时可使用私院服务,又或是私人的收费比前昂贵。港府内部担心巿民入住私家医院的开支不断大幅上升,长远难以持续发展,一旦巿民无法负担,只能返回公立医院医治,增加公院负担和政府公帑压力,与政府近年力推公私营医疗合作相违背。

  不过,政府现时也未能全面掌握与医保有关的确切资料,故未能确定究竟是私院收费比前昂贵,还是其它原因,又或当中会否涉滥用情况,像近年购买医疗保险的巿民增加,会否因而令巿民滥用医疗保险而推高了入住私家医院的开支,还是私家医生或医院利用巿民有买医疗保险而滥收病人。

  政府内部认为,为配合日后推行的自愿保险计划,令公众对医保有信心,有必要全面掌握整体与医保有关资料,了解现时医保巿场,如清楚保险公司的收费、巿民申索住院的次数、每次赔偿金额和获赔金额、非住院服务保险的使用情况、危疾如各类癌症的赔偿额等。

  可惜当局在这方面与保险公司交涉已一年,大部分保险公司未见合作,故港府正考虑加以规管,包括考虑以立法方式,要求保险公司提交有关数据,以防投保人日后被“搵笨”。

  立法会保险业议员陈健波则指,保险公司未来要参加自愿医保险计划时,都要提交数据,相信业界大部分都愿意配合,仅小部分会以商业秘密拒绝,但最大问题是不少保险公司的计算机数据未必有齐政府所需数据,“要视乎抽取的数据是哪一些,因部分申索,未必每次也会入计算机,那就未必能给予政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