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法报:中国80后独生子女“闪婚”又“闪离”(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6日11:02
  法国《费加罗报》9月2日报道 题为《中国独生子女成为“闪离”一代 》的文章,原文如下:

  重庆两名新婚燕尔年轻人的一切似乎都很美好,他们在这个大城市举办了体面的婚礼,然后赴巴厘岛享受一个星期的天堂般的蜜月。但在当地一个纪念品商店里,丈夫拒绝了新婚妻子任性的要求,浪漫由此变成了苦涩。回国两个星期后,这对28岁的新婚夫妇就分手了。

  “闪离”意指一结婚就分手,这在中国是个新现象,因为独生子女一代迈入结婚年龄而数量急剧增加。1979年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诞生的“小皇帝”和“小公主”们一遇到婚姻挫折,就毫不犹豫地离婚。重庆市民政局一名负责人表示:“80后一代的婚姻非常脆弱,有人上午登记结婚,下午就来办离婚了。”

  这些极端的例子揭示了一种趋势:中国离婚率激增,特别是30岁以下的人。1979年,北京全部人口中的离婚率为4%,2009年激增到39%。这一变化反映了经济高速增长30年后、由新一代人的行为引发的社会剧变。如今,在北京和上海等最发达的城市,80后占登记离婚总数的四分之一。

  迅速离婚的动机之轻率让当局吃惊。北京市丰台区一名周姓法官说:“年轻人以自己的性格为理由为离婚辩护,并拒绝妥协。有人因为自己的另一半打鼾而提出离婚。”首要的因素是这些独生子女绝不妥协的性格,由于没有兄弟姐妹,他们被父母宠坏,从来没有分享的习惯,眼里揉不进沙子。

  “年轻人没有准备好为婚姻承担责任。他们追求爱情,但一碰到困难就放弃。”一名离婚律师这样表示,他的年轻客户数量直线上升。这个新的客户群体更加自我,不太在意财产纠纷,但会进行一些出人意料的诉讼。一些离婚者要求对“时间和感情损失”进行补偿。如果离婚案中涉及孩子,情况会更加复杂。因为在一些极端情况下,父母双方都急于恢复单身生活,谁也不愿意养育小孩。这种个人主义与中国传统已经决裂,因为传统上家庭是社会的基石。

  26岁的小雅(音)否认了自私的说法,她说:“我们是现实的一代,寻求现代化和传统价值之间的平衡。”社会学家也不愿指责年轻一代,上海社科院的杨雄(音)说:“真正的原因是社会和风俗的变迁。”他还表示,离婚数量增加是“社会进步和社会中个人解放的信号”。现在,中国在这方面也在追随西方的趋势。
印度辣妈选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