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三十周年 > 10深圳30年消息

珠三角加快一体化扩宽发展空间 深莞惠成经济圈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6日14:08

  2009年3月底,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珠三角各市现场会上开创性地提出建设“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个经济圈的战略构想。广州作为省会城市,深圳、珠海作为经济特区,分别成为三大经济圈的领头羊,开始了“以点带面”力促珠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进程。

  在“深莞惠”经济圈中,三市将从发展战略、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区域创新、市场体系、产业结构、社会管理、环境保护、资源保障、城市文化等十个方面进行对接,目标是率先在珠三角地区实现经济一体化,打造成珠三角开放度最高、辐射力最强的经济合作区域,争当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先行者。

  在“珠中江”经济圈中,珠海、中山、江门三市将率先在规划、交通、港澳合作、服务粤西、产业、环保、科技、应急处理等8大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全面提高区域发展水平和整体竞争力。

  特区的“特”并非封闭,更加不是难以融合,恰恰相反,特区的“特”就在于它的开放,在于它能够更好地实现融合、实现一体化。从从地理位置上看,“深莞惠”和“珠中江”中的六个市唇齿相依,连为一体。长久以来,各市官方、民间都常有合作。而在一体化的实践中,经济、社会、文化等的各种融合已经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