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三十周年 > 10深圳30年消息

格力依托掌握核心科技成就“中国创造”(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6日15:15
依托掌握核心科技,格力赢得全球市场竞争对手的尊重。刘大伟摄
依托掌握核心科技,格力赢得全球市场竞争对手的尊重。刘大伟摄

  珠海特区怎么样,看了“格力”再说。事实上,很多人没有料到,20年前诞生的格力电器,会成长为今天的空调巨无霸,亦成为珠海最大的纳税户。

  按照格力电器的官方说法,1991年11月18日是格力电器公司正式诞生的日子。而原先,格力电器一期工程所在地是珠海市原水泥厂。如今,历经近20年的发展,扎根珠海的格力电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空调制造商,拥有珠海、重庆、合肥、巴西、巴基斯坦、越南六大生产基地,2009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达426亿元,实现净利润27.6亿。现在的格力电器,不仅以其龙头作用带动珠海家电产业的发展,也俨然成为珠海特区30年来工业发展的旗帜。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电器十余年来一直坚持走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路子,来推动中国制造,承载中国创造引领辉煌。此前在空调领域,具有传统空调技术领先优势的美日同行始终在核心技术上封锁中国企业,企图以此扼杀竞争对手。格力电器原董事长朱江洪有着切身体会:2001年底,朱江洪曾带领公司技术团队到日本考察,希望从某日本企业购买、引进变频多联空调技术,却遭到该日本企业的一口回绝,表示连散件也不卖给中国。“中国人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痛定思痛,格力从此对自主创新研发“要多少投多少”。至今格力已经掌握空调领域国际领先的家电、中央空调、变频等多领域的核心技术。凭借自主创新及领先的技术优势,格力中央空调接连中标“奥运第一大单”北京奥运媒体村、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赛主场馆等国际大项目。

  格力依托创新研发掌握核心科技,赢得全球市场竞争对手尊重的同时,也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认可。去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视察格力电器时表示,格力的实践证明,一个企业只有具有比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市场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胡锦涛今年再次探访格力电器时寄望格力继续提高研发水平,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事记

  1991年11月18日格力电器公司正式成立。

  1997年至今格力保持国内空调市场份额第一,出口第一。

  2006年9月6日“格力”牌空调获“中国世界名牌”称号。

  2007年1月格力空调被国家商务部评定为“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

  南方日报记者戴远程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