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查身份趋严华人旅游变调 无证移民担心被遣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6日15:44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无证移民是否也有全美走遍的权利?赴美11年、逾期居留的郭先生日前透过旅行社,想趁离境回国之前在美国境内旅游,原本行程包括夏威夷的他,因听说去夏威夷可能面临遣返,4日投诉旅行社未尽告知责任,要求退费。

  华人旅行业者指出,不论夏威夷或阿拉斯加都属美国境内,只要持有效证件,照理来说往返这些地方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但也有业者提醒由于美国边防对非法移民的检查趋严,边防警察甚至开始临检旅游巴和火车旅客,机场也不例外,游客因身份问题是否能搭机,应自担责任。

  郭先生4日在旅行社不满地表示,当初明明告知“没有身份”,只想安心在美国游览各名胜,包括尼加拉瓜瀑布、黄石公园、拉斯维加斯,以及夏威夷等地,然后便返回中国。他曾向旅行社人员表示自己的身份情况,对方则保证“没有问题”,要他安心旅游。

  当他日前随着旅行社安排与其它游客前往尼加拉瓜瀑布时,却听到同行游客跟他说“没有身分还想去夏威夷?”“去了就会被遣送出境”等话,让他认为旅行社没有安排妥当,并至旅行社讨公道。

  该旅行社叶姓经理向郭先生表示,夏威夷属于美国国土,航程为国内航线,并不会经过海关,而郭先生持有效中国护照,搭机前往夏威夷旅游应该没有问题,若郭先生不放心,旅行社也已安排他转至加州迪斯尼、环球影城游玩,但往返夏威夷的机票无法依照郭先生意愿全额退款,旅行社对此也莫可奈何。

  一名执业11年的旅游业者表示,只要持有效证件,照理来说,往返美国任何地方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但是机场都有联邦官员执勤,虽然机场人员通常不会查验身份,但经过九一一恐怖攻击以及近年多起攻击事件后,谁也无法肯定这些官员是否会多留一分心。

  而执业18年的泛美旅游负责人则指出,现在对非法移民来说,地点并不是问题,重点是这些官员会不会有意拘捕非法移民,毕竟日前就发生过长巴被移民局官员临检的案例。

  曼哈顿华埠纵横旅游经理钱马克指出,旅游业者一般在替顾客订机票前不会询问移民身份,也不要求出示证件,但在目前国安检查趋严时期,没有旅行证件的旅客是不可能上飞机的,所以顾客需自己承担能否上飞机的责任。

  钱马克也提到,现在航空公司已不提供现金退款,机票要改期还需交付罚金,当事人强求退还机票钱是不实际的;但顾客在旅游目的地的行程安排,只要不是临行前两三天才知会旅行社,大多业者都愿意帮助取消,但顾客改期最好应提前十天或以上通知。钱马克还补充说,由于美国边防对非法移民的检查越来越严,所以即使业者仍不主动问顾客的身份,仍会善意提醒团友带齐证件。(傅家槿、谢涛)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