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三十周年 > 10深圳30年消息

深圳发展银行:首家上市商业银行 国内排名16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6日16:16
深圳发展银行是首家上市商业银行。  朱丹阳摄
深圳发展银行是首家上市商业银行。  朱丹阳摄

  深圳发展银行是中国第一家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商业银行,于1987年5月以自由认购形式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售,并于1987年12月22日正式成立,1991年4月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深发展在2010年英国《银行家》杂志揭晓的全球前1000家银行排名中列第231名,较去年上升49名,在国内上榜银行中排第16名。目前深发展在国内20个经济发达城市设立了303家分支网点,并在北京、香港设立代表处,与境外600多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

  如今有着光鲜外表的深发展却曾经有过起死回生,两次易主的经历。从2001年起,深发展的经营和财务每况愈下,资本金告急,2003年底,深发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只有3.24%。按《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深发展是当时5家上市银行中唯一资本不足的商业银行。按新办法,商业银行最迟要在2007年1月1日达到最低资本要求。迫于压力,深发展开始寻找境外的战略投资者。2002年9月27日,深发展的一则公告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公告说,经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同意美国新桥投资集团公司作为国外战略投资者进入深发展。从开始之日起,深发展就给自己将来的“婆家”定了个标准:不能是银行机构。

  但直到2003年4月10日,收购过渡期管委会的延期也已到期,而双方的股权转让仍没有下文。新桥撤销了收购过渡期管委会并向国际商会仲裁院提出仲裁申请,双方剑拔弩张。正当谈判陷入僵局时,2004年1月证监会下发了限期整改的通知,此后双方的关系迅速升温并驶入了“快车道”。2004年5月末新桥与深发展的4家国有股东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并于下半年获得银监会和国资委的批复,以12.34亿元受让深发展17.89%的股权,从而成为第一大股东,并承诺在5年内把深发展建成国际一流银行,且5年内不出售或转让目标股份。

  5年过去了,2009年6月12日,中国平安公告将最多认购深发展5.85亿A股,并受让新桥5.2亿股,交易完成后平安将成深发展最大股东。2010年5月8日,中国平安宣布新桥持有的5.2亿股深发展股份过户至名下,成为深发展最大股东。2010年5月26日,深发展董事会及高层人选变动,平安接管深发展。2010年6月份,深发展向平安人寿非公开发行3.8亿A股,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资本。增发后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首次达到新的监管标准。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高国辉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