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经济日报:台“央行”打击炒房的两难困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6日16:10
  中新网9月6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6日发表社论说,台“央行”“打击炒房”面临两难困境,政府因应房地产价格上涨,应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收入分配、景气变动等因素,并设定明确的短、中、长期目标,采取综合性对策。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媒体报道,(台湾)“中央银行”拟扩大对房市的选择性信用管制,要求银行对特定地区的土地建筑融资,应比照房贷的成数及利率予以管制。虽然“央行”发布新闻稿否认,但鉴于这波“打炒房”政策的成效不如预期,市场分析“央行”在本月下旬理监事会议后,可能会扩大房市的管控措施,甚或以直接升息抑制房地产投机。

  事实上,自去年第四季开始,政府即已注意到房地产价格不合理上涨的现象,“央行”及“金管会”也着手管控银行的房地贷款行为。今年3月以后“央行”更频频出手,针对银行投资型房贷设定贷款成数、利率等限制。6月下旬,“央行”更调升政策利率重贴现率0.125个百分点,并对台北市及台北县十大县辖市第二套房贷的贷款成数设限;“央行”还会同“金管会”对银行实施项目金检,展现打击房市投机的决心。

  然而,“央行”“打炒房”措施显然效果有限,大台北地区房屋成交量价仅在6、7月间短暂降温,据民间业者统计,8月大台北地区中古屋成交量较7月回升5%,成交价亦普遍上升。尤其,近来热门地段的房地标价更迭创历史新高,触动“打炒房”政策的敏感神经。

  从总体经济情势来看,由于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升高,台湾经济成长率第三季后也将趋缓,这一波由投资或投机动机驱动的房地产热况显然已后继无力,短期内房地产价格并无再大涨的空间;此时加大“打炒房”力道,很难避免冲击景气的后坐力。但就中长期而言,台湾仍存在很多房地价上涨的想象空间及客观条件。

  在资金面,由于景气复苏乏力,美联储及各国央行将长期维持低利率及量化宽松政策,过剩资金持续流入成长动能最强的亚洲各经济体势所必然。在台湾的银行体系已是资金泛滥下,假若“央行”低汇率及低利率的双低政策不变,未来世界资金持续流入将汇聚成洪流,进而成为推升房市的强力触媒。

  再者,相较于上海、北京、香港、新加坡及其它亚洲一线城市,台北地区平均房地价格相对较低,ECFA签署后,对台湾尤其是台北房地价格上涨的预期心理愈来愈强烈。

  随着台湾加速融入世界经贸体系,台北乃至台湾整体房地产价格与世界水平的差距逐步拉近,是理所当然;从台北带动台湾整体房地产价格走势,亦是市场运作法则。因此,“央行”要阻挡中长期房地产价格的自然调整,既无必要,也将是徒劳无功。

  但是,房地产价格上涨加速台湾收入分配的恶化。民众薪资所得增加速度远远落后于房价上升。在北部“二都”选情吃紧下,“央行”加强“打炒房”恐是不得不尔。

  我们认为,政府因应房地产价格上涨现况,应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收入分配、景气变动等因素,并设定明确的短、中、长期目标,采取涵盖土地利用规划及管理、土地税制、住房政策及金融等综合性对策,以健全房地产市场运作。“央行”的角色则应侧重在总体资金面的有效控管,避免游资泛滥;至于选择性信用管制,作用既然有限,宜适可而止。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