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黄光裕狱中发公开信致歉 股权争端中打关键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6日17:09
  中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汪群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美电器前董事长黄光裕昨天夜里在狱中发出一封公开信,向社会各界表达了道歉和感谢,同时表明自己目前状态不错,对未来充满信心。一时间,已经白热化的国美电器股权争夺战再掀新波澜。耐人寻味的时间节点,只字未提股权争夺,公开信是在真感谢还是黄光裕打出的又一张“攻心”牌呢?记者进行了多方探寻。

  昨晚(5日)7点,黄光裕新闻发言人贾先生收到了这封黄光裕署名的信件,标题是《我的道歉和感谢》,抬头是“所有关心我的朋友”,落款为华文行楷字体的“黄光裕”。

  这封475个字的署名信的核心意思是感谢和道歉。黄光裕用了6个“感谢”或“谢谢”来表达对国家、政府、股东、投资者、媒体、公众、国美电器员工表示感恩,同时,用了4个“抱歉”或者“惭愧”来对所有关爱和帮助过他的人道歉,并告诫曾经以他为榜样的年轻人要遵纪守法。

  黄光裕新闻发言人贾先生:黄总在这封信里主要表达的是几个意思,第一个是道歉,第二个是感谢。道歉是对于所有关爱过他或者帮助过他的人做出了道歉,尤其对于年轻人,他感到非常惭愧。因为现在确实有很多年轻人支持他,他告诫这些年轻人要遵纪守法,这样才能获得更长远的、更大的成功。第二个主要意思是感谢,不管是在国美成长的过程中还是在他个人的事情发生后,国家、政府、股东、投资者、媒体、公众对这件事情都非常关注,他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从现在开始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重返社会,担负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在一系列的感谢和道歉之后,最重要的一个请求出现了,黄光裕希望社会能够宽容他从头再来,东山再起。他说:“我将从现在开始,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重返社会,更好地担负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为国家和社会再做出应有的贡献!”。公开信以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结束:“我相信,我有新的开始……”

  一直关注国美股权争端的家电行业中国之声观察员马光远认为:这无疑是黄光裕的一张牌。

  马光远:这肯定是一张牌,目前整个国美的控制权争夺处于一个比较关键的时刻,所以双方会采用各种办法,尽可能把自己的手段用尽,这是毫无疑问的。

  黄光裕发言人贾先生坚持认为,公开信与股权争夺没有实质性的联系。

  黄光裕发言人贾先生:外面的解读不重要。其实这个(公开信)也只能这个时期发。8月30号是二审终结,黄总肯定在尘埃落定以后会有一些思考。我觉得这个思考里面去找到这个命题,时间上是很合适的。当然,巧合的是目前正处于国美股权争端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他自己真实感情的一种流露,不认为这个(公开信)跟这个(国美股权争端)有什么关系。

  而国美电器管理层新闻发言人赵彤认为黄光裕若是真的悔过,最好撤销特别股东大会的动议: 赵彤:黄先生终于意识到是国美员工和管理层把公司从去年由于他被捕而带来的困境中拯救出来的,也承认如果没有大家的努力,公司或许早就不存在了,他本人和其他所有股东的资金也会成为泡影。这些努力当中自然也就包括了及时投入的资金。实际上他个人在国美的股权从被捕时的51亿港币已经上升到今天的119亿港币。如果他是真的悔过和对大家努力认可,那么我们觉得他最好去撤销他提出的特别股东大会的动议,好让管理层持续专注地为包括他本人在内的所有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

  自8月份黄光裕家族向国美电器董事会发出要求罢免现任董事长陈晓的信函以来,双方就国美电器的控制权进行了多轮舆论和投资者争夺。虽然黄光裕方面否认公开信与股权争端有直接关系,但分析普遍认为:双方虚虚实实的招数,本质就是为了争取机构投资者以及散户,为9.28巅峰对决拉票。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