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三十周年 > 10深圳30年消息

撤“二线关”终结二元化成就大特区(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06日17:14
深圳成立特区后4年,一条长84.6公里、高2.8米的铁丝网从深圳中部横穿而过,沿途共有90多公里的武警巡逻路,这就是当地人俗称的“二线关”。它就像一道鸿沟,将特区内外人为地割裂开。资料图片
  深圳成立特区后4年,一条长84.6公里、高2.8米的铁丝网从深圳中部横穿而过,沿途共有90多公里的武警巡逻路,这就是当地人俗称的“二线关”。它就像一道鸿沟,将特区内外人为地割裂开。资料图片

  “二线关”是深圳的一大特色:即关内关外之分,标志是南头关、梅林关等几个车辆通道。从关外进关内,必须经过这几个关口,且必须出示证件。

  关内即深圳特区,包括罗湖、福田、南山和盐田四区,总面积395平方公里;关外即宝安、龙岗以及光明、坪山两个新区,处于经济特区外,总面积1553平方公里。特区内的面积只占了深圳总面积的1/5,根据全国人大授予深圳经济特区的立法权,只能在特区内适用。

  关内主要以服务业为主,关外则主要是制造业,很多工厂分布在这里。在深圳,有这样一句老话:“宁要关内一张床,不要关外一套房。”这话形象地道出了深圳关内外的显著差别。关内整洁、干净,交通发达、道路宽畅,建设快,规划科学,治安较好,而关外则显得脏乱差,交通不便,治安环境差。在关内,实行一周五天工作制,而关外的工厂一般都是一周工作六天,几乎不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社保和医保。

  特区的迅猛发展使得土地越来越稀缺,今年上半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人口最稠密城市排行榜上,深圳列全球第五位,人口密度远高于上海、北京。根据深圳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9年深圳每平方公里居住人口高达4564人,远高于广东省、全国平均水平,成为中国最拥挤的城市。

  30年的“二元化”发展,在特区内外造成了巨大的差异。有专家表示,人为分割的城市二元结构,导致特区内过度开发,特区外开发不足。长期以来,在深圳人心目中,形成了关内是城区,关外是郊区的概念。特区的扩容刻不容缓,不可逆转。

  关于“二线关”的存废问题,早在十多年前就被关注。1998年深圳市“两会”期间,首次有代表委员提出撤销“二线关”的议案提案。此后,类似呼声不绝于耳。2009年9月出台的《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三年(2009—2011)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三年深圳综合配套改革重头戏,要向中央申报特区范围扩大至全市。

  2010年5月31日,国务院作出批复,将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深圳全市。从今年7月1日起,特区总面积将由现有的396平方公里增加至1953平方公里,增加近4倍。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这是纪念深圳特区30周年的一项重大政策,将为深圳新一轮发展提供极为充分的条件,“特区外在开发水平、开发密度、开发潜力方面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特区扩容和撤关既是深圳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公平、公正的体现,是特区思想解放的又一个里程碑。特区内外一体化有利于深圳经济、民生、社会等各方面统筹兼顾的发展,同时,深圳“一市两法”的难题也将得到破解。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