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陈光标回应“裸捐”质疑:真金白银作秀又何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6日17:59
  中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白杰戈 姚轶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当你们来到以“勤劳、智慧、善良”闻名于世的中国时,我在此郑重宣布:将做第一个响应并支持你们行动的中国企业家。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

  这是陈光标作为中国首善,第一时间对世界级富豪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 将来到中国举办“慈善晚宴”的回应。很多中国富豪一听说巴菲特的号召:希望他们在身后捐出自己的一半财产,连盖茨和巴菲特的晚宴都委婉地进行了拒绝,那么,又是什么样的动力使得陈光标甘愿百年后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呢?

  在陈光标眼中,需要帮助的人很多,他愿意伸出援手来帮助别人。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陈光标才有了捐出全部财富的行动。

  陈光标:我走到全国那些欠发达地区,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太多、太多,为此我给盖茨先生和巴菲特先生写了这个信,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富人来回报社会。

  中国人一向认为,在离开这个世界后,要给自己的后人留下些东西,这样后人才会记得自己。而陈光标说,他的父母也没有给他留下什么,留下的只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他在自己的孩子身上看到了希望,孩子目前各方面发展都不错,只要孩子也能够继承自己的这种精神,就一定能有好的未来,不需要再有任何其他的东西。 陈光标:我今天的成长,我第一个非常感谢我的父母在我小时候对我的影响,他们的言行举止让我做人做事、吃苦吃亏(影响很大),这都是他们告诉我的。

  对于很多中国富豪婉拒巴菲特“慈善晚宴”一事,陈光标表示他们是怕被劝捐。

  陈光标:有部分人就是怕巴菲特和比尔·盖茨来劝捐,捐好还是不捐好。据我了解,有三分之一不参加。

  陈光标的慈善事业目前蒸蒸日上,但也有人质疑,实际上他的这些行为,都是在作秀。对此,陈光标认为,拿真金白银作秀也没什么不好的,只要能让更多需要的人得到自己的帮助,即便作秀又有何妨?

  陈光标:我陈光标能坚持十多年做企业了,亲力亲为地每个月都在捐款去做,我想这个不是做一次两次三次秀。这么多年来我已经捐款1300多次,拿真金白银来作秀,我认为这也是非常必要的。

  陈光标的裸捐行为一出,立刻引来各界的关注。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富豪榜》的创始人——胡润。当谈到陈光标此次的“裸捐”行为时,胡润表示这是中国富豪慈善的进步,对中国社会肯定会有所帮助。 胡润:有一些企业家,比如深圳的余彭年已经对外宣称,他99%的资产捐出去了。江苏的陈光标也能这样承诺,我觉得是(企业家)很大的一个进步。陈光标这样多做慈善的人对中国社会是有帮助的,他们会带动中国企业家的思考。

  不过胡润也表示,中国富豪慈善事业目前的发展阶段,捐款不能盲目追求数额,而需要经过深刻的思考,追寻慈善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胡润:不要随便乱做慈善,必须好好考虑社会最根源的问题在哪里。中国的企业家也要好好去考虑如何能去做到有效的慈善捐款。如果不是有效的话,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麻烦。你的本意或许是好的,但是想得不深,很可能会造成严重麻烦。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