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一农民两年用针雕出12米长《清明上河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6日18:23
  中新网新乡9月6日电 (周小云 张玉峰)河南新乡43岁的农民马运芳耗时两年,用自己打造的12枚钢针,在长12米、宽0.8米的铝合金板上,一针一针地雕刻出一幅比原版《清明上河图》大两倍的针雕版。9月6日,记者赶赴新乡进行参观采访。

  6日上午,记者来到新乡马运芳的家中,见到了这幅针雕版的《清明上河图》。马运芳雕绘的《清明上河图》虽雕琢在铝合金板面,但整幅图看起来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无论是画中人物的神情、穿着,还是船舶、房屋、河流等,都被他雕刻得活灵活现。

  谈及自己雕绘的《清明上河图》,马运芳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在这个小东西上表现自己的针雕技法。因为针比较细,铝合金板硬度较大,与绘画、刺绣不同,所以,他认为这在整个针雕的技法里是前所未有的。

  《清明上河图》所描绘的是宋朝都城汴京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由北宋画家张择端所作,整幅画宽24.8厘米、长528.7厘米,属一级国宝。两年来,马运芳就是将这样一幅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用自制的钢针一针一针地雕绘在铝合金板上,使得每个小如针尖的人物活灵活现,状若活人。

  在雕刻过程中,马运芳的颈椎,腰椎、腿及眼睛均出现不同的病症,他的右手也因长时间拿刀,而不能熟练地拿筷子,每次吃饭时,马运芳必须得再适应一段时间后,才能缓慢地用手握住筷子。“这个工作量实在是太大了,让我身心疲惫,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马运芳说。

  采访中,马运芳告诉记者,虽自己用针雕刻了《清明上河图》,但之中还存有很多遗憾,不是很满意。他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按照张择端的真迹,在铜板上再针雕一幅与原图大小一样的《清明上河图》。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